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青岛)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 14: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山海百廿,青春启航。9月23日晚,青岛校区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在校区田径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寄语新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人。

光学系1982级校友、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崔玉平,杰出人才代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盛英教授、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黄性涛教授、文化遗产研究院王伟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徐芳教授、环境研究院薛丽坤教授、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翔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杰智教授、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海龙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等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山东大学青岛校友会会长肖黎出席典礼。韩圣浩主持典礼。

典礼伊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校友代表崔玉平研究员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在山大光学系求学的岁月和毕业后的工作历程,表示山东大学在百廿光阴中积淀的悠久学术根脉和厚重文化底蕴,是自己以及同学们打牢基础、扬帆起航的根基。他分享了“三观、适应、创新、活力、规划”五个关键词,勉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担当责任,自立自强;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常怀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保持活力,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好规划,明确短期目标和长远理想,沿着认定的方向勇往直前。

教师代表李盛英教授在发言中向新生们分享了他关于大学生活的思考和建议,鼓励新同学确立崇高理想,在理想的指引下砥砺奋斗,突破极限,进行创造性学习,同时重视体育运动,提升身体素质,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他祝福同学们胸怀浩然正气,在大学这段重要的人生里程中勇于尝试、挑战极限、追求梦想、不负韶华。

老生代表、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王雨晴在发言中表示,山大人的家国情怀是尊师爱校的优良品格、是胸怀社会的青春责任、是爱国强国的磅礴力量。她寄语学弟学妹们秉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努力传承山大基因,扬母校浩然之气、尽专业报国之力、圆中华复兴之梦。

新生代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1级本科生秦思源在发言中谈到,踏入校园后,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山大“崇实求新”的优良校风、深邃厚重的文化底蕴、师生齐心的精神状态。作为山东大学的新成员,表示2021级新生将传承山大人的责任和担当,怀鸿鹄之志、砥砺前行,扬浩然之气、超越梦想,毅然挺立时代潮头,续写新的山大篇章。

樊丽明向青岛校区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向辛勤培育同学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在山东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华诞之际,她带领大家回顾山大历史,感悟百廿风华,并表示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辉煌有底气、心系家国有担当、追求卓越有实力的大学,将会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不断推进事业跨越式发展。

樊丽明对新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涵养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心怀“国之大者”,将百廿山大的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舞台上书写人生华章。二是坚持守正创新,矢志拼搏奋斗,传承守正创新的中华文明精神内核,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南,在“守正”中回望来时路,在“创新”中展望新征程,坚守学术报国初心,着力攻克“卡脖子”难题,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练就过硬本领,踔厉奋发前行,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指引下,永不言弃、脚踏实地、增长本领,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留下人生最精彩的经历和回忆。她勉励同学们秉承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在奠定人生根基的岁月里,追求卓越、砥砺奋斗,做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人。

典礼现场播放了《大学之道》山东大学宣传片、《华岗与<共产党宣言>》校史短片、《山海星光至 百廿芳华时》青岛校区迎新视频以及山东大学援鄂抗疫先进事迹专题片《山湖相连 心手相牵》。通过观看视频,全体新同学感知了一代又一代山大人最深沉、最炽热的伟大家国情怀,对山大历史、山大精神、山大力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序典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何懿蓓主持。

开学典礼后,举行了“山海百廿,启航致远”2021年新生文艺晚会。晚会由“趁青春,风华正茂”“传百廿,浩然正气”“共此时,薪火永续”三个篇章组成。山东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学生社团、志愿服务团队、校友代表、新生辅导员等精心编排准备,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山东大学青岛校友会“爱乐”乐团演奏《我的中国心》交响乐曲为晚会揭开序幕。开场舞《奔跑的青春》热烈欢快,跃动的舞姿展示了山大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话剧《风雷振声》激昂澎湃,再现了那个风雨飘摇时代中山大人挺身而出的爱国情和报国志;歌曲《父母的爱》、《灯火里的中国》和手语表演《仰望星空》感人至深,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晚会在全场合唱的《我的山大我的家》中落下帷幕。

青岛校区2021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各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校友,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新程启,意气昂。一个个校史故事让新生感知山大脉络,一句句殷切嘱托为新生领航。踏实筑基,锐意进取,2021级新生将接棒“强校兴国”责任,续写百廿山大梦想;崇实求新,朝气勃发,2021级新生将扬起新的风帆,开拓崭新的天地!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组宣统部    作者:孙海涵 崔冰姿 王晓松    摄影:李琦 范庆贺 樊渊 赵小涵 李芊芊 姚昱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