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马大为教授在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11:19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很荣幸作为校友代表参加山东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41年前的今天,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使我能够和在座的部分新生一样,从一个偏僻的小镇来到繁华的济南,在山大开启了现代科学的学习和研究之旅。可以说在这里我得到了科学的启蒙,也萌发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41年前,我对发展前途也是非常迷茫,正是在母校养成的勤奋努力,踏实认真和百折不挠的学习和工作态度,在我遇到一个一个机遇时能够及时地把握。因此,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我很感恩母校。借此机会向母校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祝愿有着120年历史的母校在新的历史时期能够再创辉煌!

加入山大后的41年里,恰逢国家最快的发展时期,我也从一个科学方面的懵懂少年,成长为在有机化学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科研人员。自己见证了我们国家的科技水平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从中国科研的青黄不接到现在可以在国际上和同行平等对话。在生活方面,我们见证了从吃不饱饭到大多数人都渴望减肥的转变,见证了从买个自行车还需要凭票到家用轿车普及的转变,见证了从电话座机稀少到人人有手机的转变。在这个发展进程中,除了中国劳动者的勤劳奉献外,大量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促进因素。

对于一个人来讲,41年意味着半生的光阴。但是在历史的长河里,百年也不过一瞬间。而恰恰在过去的百年里,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了世界。芯片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信息传输和存储的方式,高分子聚合物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穿着和物质递送手段,化学药物的发展将人类平均寿命提高了十几年,原子能的发展不仅为人类提供了新的能源,也成为避免大国之间战争的压舱石。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国家的科学研究在这个阶段没有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因此也错过了给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机会。最近30年我们国家在科学研究方面有了大量的积累,也产生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就科研的基础来讲,各位同学的起点要比我们那个时候高很多,将来肯定有机会做出更高水平的科研成就。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作为过来人,我深深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我们在过去发展过程中,可以说在很多方面享受了世界上已有的科学技术成果。在继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是全球的激烈竞争,需要做出一批能够引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重大成果来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的自信和自尊。因此,希望各位同学在这个能够大展身手的历史阶段能够忘记小我,以更高的目标要求自己,自觉地把自己的努力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立志在未来自己从事的领域做出具有世界影响的贡献。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我主管研究生多年,在大部分开学典礼上,我都以一位英国名人墓志铭上的一段话和大家共勉。这段话的原意是: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受到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总结一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如果你有志于改变世界,就需要先改变自己。这正是我给大家的希望和建议。

大学之所以伟大,是因为聚集了一大批时代的英才,大家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尽管在你的家乡,你已经成为被他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但是面对成百上千的新同学和师长,你会发现自己学习和工作的态度还不够认真,自己对于新生事物的好奇心还不是那么强烈,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还不够开阔,自己面对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还不如他人那样从容自若,这些都是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向优秀的人学习,提高自己的学习、研究和应变的能力。这也许是你需要改变自己的一个方面。

我们现代的科研,和牛顿看到苹果掉到地上就提出了万有引力理论,瓦特看到水壶开了就发明了蒸汽机的时代很不相同。现代科研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取得突破的。而很多已有成果可能不完善,也可能存在错误。这样大学的学习就不能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要学会分析,用批判性的思维去了解已有的知识,了解这些知识的内涵和产生背景,学会鉴赏真正重要的东西。也需要从科学史中了解前人进行相关创造发明的思路和工作方式。这样的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而是让你能够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更重要的创新。养成这样的学习方式,也许是你需要改变自己的另一个方面。

现代的科研早已脱离单打独斗的阶段,取得重要的成绩需要和多方面的人才一起协同作战才能实现。因此,学会通过更好的方法和他人沟通交流,学会利用各自的特长开展合作,具有更好的奉献精神,养成“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良好心态,也是从事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的一个必要条件。在过去的岁月了大家忙于各种竞赛,追求各种考试排名,对于团队精神可能不够重视。这也许是你需要改变自己的另一个方面。

各位同学,改变自己意味着离开你的舒适区,是一件有挑战和难以持久的事情。但是大家要时时牢记,自从进入山大的校门,就已经和这个具有120年辉煌历史的学校的荣辱联系在了一起。当你为成为为数不多的985和双一流高校的学生而自豪的时候,也应该想到怎么为她的声誉增加自己的分量。中国历代的知识分子,都有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责任感。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在世界人民面临病毒入侵,气候变化,资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等诸多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一大批既能够仰望星空,又能够脚踏实地的人才,用科学的力量解决一个个问题,促进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因此,希望大家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尽可能从他人,从书本,从实践中吸取各种营养,提高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能力,更扎实地开拓进取,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创新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祝愿大家在山大度过快乐而充实的学习时光!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