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代表、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在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11:17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山东大学全体教师,对所有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欢迎你们在建校120周年这个里程碑时刻,加入山东大学!同时,今天这个欢聚的日子还是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中秋佳节,在这样一个团圆之时,加入山大这个大家庭,成为海内外60余万山大人中最新鲜的血液,意义非凡,百廿山大的光荣与梦想、文脉与精神将在你们身上得以传承和发扬。

同学们,从此,你们将告别中学时代,“归零”再出发,相信你们对新的生活新的开始充满着期待,那么大学是什么,山大是怎样的,又该怎样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在未来的四年,相信你们每个人都会去感悟、体会、探索,会得到一些不同的理解和答案。作为师长,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想法。

大学是求真求知的学术殿堂,也是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大学教育不仅在于传授知识,也在于开拓视野、启迪思想、点亮灵感,引导学生眺望前沿、追逐未知、发现新知;大学更是社会的良心,培养德才兼备的青年,成为社会的先进示范,成为民族发展的中流砥柱。120年来,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形成了“崇实求新”的校风,一直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前不久总书记给我们学校《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强调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是对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殷切嘱托,更是给我们全体山大人的无限荣光和深深激励。

那么,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也为你们最新一代山大人送上期待和祝福:

——首先,祝大家能够充满热爱。在这里尽情的享受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无论在专业上抑或兴趣上,能够找到所爱,勇敢追求,甘之奋斗。因为热爱,让我们保持独立的生命活力;因为热爱,让我们有勇气面对和克服困难;因为选择并坚守心中的热爱,会使我们在今后的求学、从业、治学的道路上历经风雨,跨越坎坷,矢志不渝。

——其次,祝大家能够心怀温良。大学者辜鸿铭先生说,在我们中国人身上,有其他任何民族都没有的、难以言喻的东西,那就是温良。温良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同情和人类智慧的力量,是赤子之心和成人之思,是永葆青春的精神,是心灵与理智的完美和谐。大学校园,正是氤氲温良精神的园地,大学时光,正是滋养温良之气的最好时机。希望大家珍惜这样的环境和光阴,学习本领,陶冶心性,修炼品格,不断提升自我,实现自我,发展自我。

——最后,愿大家能够担承责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去年爆发的新冠疫情,正深刻而广泛地重塑着世界。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要明确自己发展的方向和肩负的重任,以实现国家富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人类福祉为己任,胸怀“国之大者”,让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真正使自己成长为于家、于国、于世界、于人类更加有用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今天看着你们,我满怀羡慕。因为你们眼里闪烁的是青春之光,而青春是最美的旅程,祝愿大家在山大求学的日子能够躬耕学问,仰望星空,不负韶华,成就自我。

祝福你们!祝大家中秋佳节快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