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庆祝2021年教师节并表彰优秀教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20: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音乐厅举行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等杰出学者代表;校党委副书记陈向阳、王君松、陈宏伟,副校长李术才、吴臻,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邢占军、朱德建出席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包括学校岩土中心团队在内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他们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会上,郭新立现场传达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激励山大教师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本次大会共分为“坚守初心担使命,奋楫扬帆逐梦想”“追求卓越争朝夕,凝心聚力创辉煌”“全力以赴齐奋进,风采各异谱华章”三个篇章。

党建引领航向,初心凝聚力量,山东大学的党员、党组织和广大青年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第一篇章,2021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及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2021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人: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丁兆军,齐鲁医学院机关党总支马春红,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王学典,威海校区机关党委田晓琼,基础医学院党委孙金鹏,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党委吴文新,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何中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辛公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张木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陈阿莲,第二医院党委陈诗鸿,齐鲁医院党委岳寿伟,法学院党委周长军,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郝京诚,齐鲁医院党委胡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姜海涛,数学学院党委秦静,机关党委郭春晓,新闻传播学院党委谢锡文,物理学院党委戴瑛。

2021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9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齐鲁交通学院党委书记,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健;工会主席刘相金;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帅;青岛校区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张海波;威海校区党工委组织部科长赵昆;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纪委副书记兼督查巡察办公室主任梅强。

2021年度“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经济学院海归教师党支部,历史文化学院党委,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管理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党支部,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党委,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党支部,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正畸党支部,齐鲁医院外科党总支手术麻醉科党支部,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

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国群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会上,郭新立为赵国群颁授奖章。

百廿载攀登不止,岁月如歌。一代又一代山大教师,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绘就了山东大学熠熠生辉的百廿历史长卷。在第二篇章,2021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山东大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者及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2021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15人:护理与康复学院王克芳,管理学院王德刚,国际教育学院马晓乐,基础医学院刘树伟,齐鲁交通学院刘斌,微电子学院李玉香,数学学院张天德,环境研究院张庆竹,物理学院陈峰,软件学院孟祥旭,化学与化工学院郝京诚,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威海)徐天河,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崔桂田,齐鲁医院程玉峰,儒学高等研究院颜炳罡。

2021年度“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10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王浩,软件学院仇道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刘国亮,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辛公明,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宋作标,药学院张慧,经济学院林竹,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林建群,艺术学院姜楠,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威海)夏利东。

2021年度“山东大学先进集体”10个:《文史哲》编辑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文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基础医学院医学免疫学系,岩土工程中心,博物馆,后勤保障部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四位学生代表现场表演了诗朗诵《老师,我想对您说》,诉说学子对老师谆谆教诲的深深感激。黑发积霜,粉笔无言写春秋;深恩永志,风骨不朽铸师魂。代代山大老师立德树人,守护一颗颗赤子之心,带领他们领略无尽风景,走向远方;帮助他们越过荆棘,乘风破浪。演讲者代表山大学子向老师承诺,将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挺身在前、彰显担当,强校兴国,砥砺奋进,赓续荣光,共同谱写崭新的篇章。

百花齐放,尽展风采。校教职医务员工在各个领域成就斐然,为百廿山大的事业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第三篇章,2021年度“山东大学优秀临床教师”“山东大学先进医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2020-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2020年度山东大学重大科技成果奖(自然科学类)获得者2021年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山东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山东大学教学卓越奖”获奖者依次上台领奖

2021年度“山东大学优秀临床教师”10人:口腔医学院魏福兰,齐鲁医院徐广润,齐鲁医院岳韦名,齐鲁医院杨向东,第二医院王伟,第二医院洪凡真,生殖医院赵涵,省立医院霍然,省立医院孙书珍,千佛山医院王红美。

2021年度“山东大学先进医务工作者”10人:临床医学院赵兴波,齐鲁医院纪春岩,齐鲁医院程雷,齐鲁医院张义,齐鲁医院崔保霞,第二医院亓玉忠,第二医院朱琳,口腔医院王青,口腔医院佟冬冬,生殖医院颜磊。

“2020-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获得者10人:经济学院解垩,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林聚任,经济学院曲创,体育学院孙晋海,文化遗产研究院王伟,儒学高等研究院王加华,经济研究院韦倩,商学院杨林,管理学院杨蕙馨,威海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张宁。

“2020年度山东大学重大科技成果奖(自然科学类)”获奖团队11个:李术才团队,张承慧团队,屠长河团队,张承瑞团队,孙蓉团队,陈玉国团队,李新钢团队,孙金鹏团队,袁宪正团队,赵伟团队,焦秀玲团队。

山东大学第十三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10人:历史文化学院王芬,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王美琴,法学院王德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付文忠,临床医学院陈玉国,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林聚任,护理与康复学院栾晓嵘,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黄性涛,经济学院曹廷求,土建与水利学院薛翊国。

2021年度“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化学与化工学院陈代荣。

2021年度“山东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2人: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卿,物理学院刘克哲。

2021年度“山东大学教学卓越奖”获得者4人:护理与康复学院王克芳,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方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景德,管理学院戚桂杰。

会上播放了受表彰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郭新立、樊丽明、陈向阳、李术才、王君松、陈宏伟、吴臻、桑晓旻、邢占军、朱德建分别为获奖者颁奖,学生代表向获奖者敬献鲜花。获奖者代表发表感言,孙金鹏表示,在科研工作中,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我们重要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理念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克服困难,我们将秉承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勇往直前。作为亲临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代表,赵国群表示,自己为能够生活在这个美丽、强大、和平的国度而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幸运,更为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希望青年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希望青年学生认真学好知识、筑牢基础,在未来新长征上发挥更大作用。王克芳用两个关键词总结自己从教30年的感受,一是“责任”,二是“感恩”。因为责任,她全身心投入到高等护理教育事业中;因为感恩,成长于山大的她毕业后耕耘在这片沃土。作为一名辅导员,姜楠表示,她在24年学生工作生涯中一直坚持遵循“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最终成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有用之才。王学典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是编辑部、山大永远的荣光,编辑部将不负总书记嘱托和社会各界的期望,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王美琴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在带领学生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同时,一个更重要的使命是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因此,导师要以身作则,培养学生爱国敬业精神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即便家中出现较大状况,但仍坚持援疆的徐广润表示,援疆事业任重道远,任何时候只要祖国需要,自己必将义无反顾听从召唤,为新疆的繁荣稳定、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陈代荣认为,作为老师,首先要有家国情怀,其次是要有认真做事的态度,在培养人才中,努力培养为国家所用、坐得住冷板凳、扎实做好科研的人才。

会上,樊丽明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以及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团队代表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山东大学、对所有高校教师的亲切关怀,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自信。过去的成绩来之不易,凝结着全校教职医务员工的心血和汗水,她代表学校向广大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教职医务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樊丽明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对广大教师提三点希望:一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希望全体教师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把教书育人中心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棋局”,在服务强国建设中书写忠诚与担当。二是永葆初心,潜心育人。希望全体教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擦亮“为国育贤”初心,始终以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己任,做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和“四有好老师”。三是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希望全体教师传承山大敢为人先的精神传统,潜心治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源源不断产出“顶天立地”的重大成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积极贡献山大力量。

大会最后,2021年新加盟山大的教职工为大家带来快闪表演《百廿新颂》。启航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一代山大人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站在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的交汇点,他们将以今天的优秀代表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创新中賡续山大荣光。

会前,现场播放了《百微山大》暖场视频,山东大学舜歌合唱团演唱了歌曲《我爱你中国》。

全体受表彰人员,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新聘教职工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学校在中心校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

相关链接:山大日记:山东大学优秀教师 王德刚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赵方方    摄影:王莉莉 白华羽 牛一冰 吴虹萱 刘波 丁璇 张泰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