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19: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8日,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强调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10日上午,山东大学迅速组织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会上,郭新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团队负责人李术才院士首先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令人振奋、倍感鼓舞,为广大教师指出了努力方向和前进道路。接下来,将带领团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力前行,继续传承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发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立足本职工作,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坚守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凝聚团队力量,坚持“四个面向”,勇担科技创新使命,以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为己任,深入一线,攻克“卡脖子”难题,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团队成员李海燕教授、石少帅教授、许振浩教授、刘斌教授、薛翊国教授、孙怀凤副教授也分别发言。大家认为,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切感受到蕴含其中的深情勉励和殷殷嘱托,站在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的历史新起点,整个团队将认真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发挥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带头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做到三个统一,凝心聚力、勇于攀登,继往开来、再创辉煌,更加努力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樊丽明在发言中重点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进一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人民教师的关心、关怀;二是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予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肯定与赞赏;三是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希望与期待。她指出,要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代要求。要加强学习宣传,加大教育引领力度;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健全完善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强化示范引领等方面聚焦发力;要强化激励引导,尤其是要加大对优秀团队、中青年教师的支持力度。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充分体现出对教育的重视,对教师的敬重,是新时代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本职工作联动起来,学习好、宣传好身边的榜样,发挥好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营造榜样就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良好氛围,引导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这既是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绩的肯定,同时也是团队建设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要求,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同时,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岩土工程中心团队为学校、为国家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肯定了他们在科技创新和科研育人中的旗帜引领作用,以及他们在推进卡脖子、填空白、有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

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感悟思想伟力,切实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思想认识。要准确把握回信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庆祝建校120周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全校上下立德树人、强校兴国的决心和热情,奋力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跨越突破。第二,要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个作用”,全面提高教师党建质量,切实为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时代要求,切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贯彻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第三,要担承时代使命,推动黄大年崇高精神实质与学校教师团队建设深度融合。要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榜样,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要、创新需求、人才培养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谋划建设具有凝聚力的大团队与大平台,聚集学术力量形成拳头重点突破,将优势学科作用进一步凸显,彰显发展特色。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团队代表参加会议。


回信全文:

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金帅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