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团成立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09: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丹桂飘香秋意起,戎装学子士气高。9月8日,山东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团成立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作军训动员并向军训团授团旗,济南警备区大校副司令员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紧密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展开,进一步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做细做实。针对今年特殊形势,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敢于突破、大胆尝试,将学生军训由“驻军承训”模式转变为“自主施训”模式,依托学生工作人员组成的政工队伍和外聘教官、学校强军计划研究生、退伍士兵专项计划研究生、退伍复学大学生和国旗护卫队员组成的教官队伍,成立军训团承担全体新生军训任务。军训团牢固树立学生安全就是底线、红线的意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原则,统筹推进军训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研判风险隐患,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全力确保军训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军训团将严格按照《军事课教学大纲》的有关内容、目标和学时要求,结合学生实际特点,科学设置科目,高标准开展内务、队列、战术、生化防护等训练,突出实战导向,优化军训内容,加入电磁频谱监测、心理素质拓展、电子模拟射击、应急救护、素质拓展、识图用图、紧急集合等实用战训科目,在考勤管理、军容军纪、军事技能、综合素质等方面严格量化考核,开展标兵连队评比、军训会操和汇报表演等活动,确保军训科目训全、时间训够、内容训实、质量训高。坚持“塑形”与“塑魂”相结合,根据《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将党史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军训全过程,同时穿插国防教育演讲比赛、红色歌曲合唱比赛、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军训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军训的质量和效果,力求通过精彩充实的军训生活帮助学生塑造优良道德情操、培养坚定意志品质,锻炼铸就健康体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次军训将从9月8日开始,至9月29日结束,共有5604名学生、71名教官、120余名政工干部在济南校本部参加军训,按编制序列组建了7个营、20个连、43个排。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幕。王君松代表学校对长期以来支持山东大学国防教育工作的济南警备区、历城区人武部表示感谢。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在此背景下,组织全体本科新生参加军训意义重大。大学生军训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培养高素质后备兵源和提高国防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要求。他回顾了山东大学开展军训和国防教育的历史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学生军训是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有效环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军训,帮助同学们磨炼意志,锤炼品格,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集体主义观念;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热情,增强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本领;帮助同学们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不怕苦、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他代表学校向所有参加军训的教官和政工干部提出希望:一是统一思想,以担当务实的精神对待军训。二是安全第一,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好军训。三是遵循规律,以严谨细致的作风组织军训。四是因势而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入学教育。

王浩在讲话中强调,青年学生是祖国的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军训是青年学生体会军队生活,了解国防知识的实践课堂,要通过军训的磨练,引导学生增强忧患意识、国防意识,培养组织纪律观念、集体观念,早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他要求全体军训教官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和良好的形象,科学施训,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为学生做样板、做表率,帮助他们磨砺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优秀品格,确保学生学有所得,训有所获。

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主持。公安处处长胡长玉宣读成立军训团及任命团级干部的决定。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周作福担任2021级学生军训团政委并宣读了任命军训团营级干部的决定,军民融合人才培养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强担任2021级学生军训团团长并向各营授营旗。军训团一营教导员、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辛莹代表政工干部发言,军训团七营营长丁博文代表教官发言。

                                                           
                                                           

全体执训教官和参训学生工作干部参加大会。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王寻    摄影:王莉莉 国千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