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秋季学期工作会议和校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16: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30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工作会议,总结春季学期工作,对秋季学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校长樊丽明就2021年秋季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会后召开了校庆工作推进会议,对校庆筹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秋季学期工作会上,樊丽明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科学擘画未来发展蓝图、全力迎接和配合中央巡视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着力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五个方面总结了春季学期的主要工作。她强调,经过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学校努力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顺利实现了既定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要坚定“由大到强、争创一流”的信心决心,继续增强自信乘势而上,凝心聚力开创新局。

樊丽明对秋季学期九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作了全面部署,指出要抓好当前工作,继续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第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第二,系统做好改革发展战略谋划。要推动“十四五”重大任务落地见效,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攻坚。第三,高质量办好百廿校庆。要抓好重点活动,加强校庆宣传推广,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第四,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实施铸魂育人工程,发展一流本科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就业创业工作水平。第五,着力建强人才队伍。要增强教师思政工作实效,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创新人事人才体制机制。第六,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造就“山大学派”。第七,大力推进开放办学。要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能力,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拓展全球合作伙伴网络。第八,切实提升支撑保障水平。要加强支撑条件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第九,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樊丽明指出,当前山东大学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到强”、全面争创一流的新节点上,要从国际、国内、高教、山大等维度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五个突出”,奋力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跨越突破。一要在发展思路谋划上突出特色一流,明确“三点要求”(提高站位、认真学习、汇聚众智),做好“四个结合”(与“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学科融合创新计划相结合,与首轮建设整改、巡视整改相结合,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处理好“五个关系”(高峰与高原,一流学科、学科群与一流大学建设,规律性、科学性与急需性,望远与谋实,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二要在发展模式转型上突出融合发展,坚持把融合发展贯穿到学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抓住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的有利契机。三要在发展瓶颈破解上突出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激发新动能、厚植新优势。四要在发展资源汇聚上突出强力蓄能,全面加强优秀人才、办学经费、支撑条件等资源储备,积极构建资源配置和管理的新模式。五要在发展任务落实上突出协同联动,强化校内外协同联动,增强“山大系”协同思维,强化校区、部门、学院的协同推进、协同落实、协同改革、协同攻坚。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委会精神谈了三方面要求,第一,要不断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这一自信来源于我们坚持正确道路、感悟思想伟力、发挥制度优势、植根文化沃土,只要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我们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前进步伐。第二,要不断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省。要在对标使命中、找准差距中、正视问题中强化自省,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加快补齐短板,从容应对挑战,赢得战略主动。第三,要不断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觉。要增强政治自觉,持续彰显党的领导优势,提高立德树人成效,树牢国家需求导向;要增强行动自觉,高质量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坚持“筑峰”“出新”“聚力”,高质量落实“十四五”改革发展任务,高质量规划建设龙山校区(创新港);要增强文化自觉,持续激发强校兴国的“主人翁”意识,努力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积极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要增强整改自觉,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整改落实的成效体现政治巡视效果。

郭新立强调,增强自信,最根本的是要深刻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道路自信;增强自省,最根本的是要以理智清醒的头脑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找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自觉,最根本的是把百廿山大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强校兴国、担当复兴大任的行动和贡献。学校“双一流”建设能否取得更大突破,取决于我们能否紧扣时代脉搏,能否克服短板不足,能否实现人才、学术等重大成果突破。下一步,要进一步树牢系统思维,全面抓好“五个力”,切实增强自信自省自觉:要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保持战略定力上下功夫,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韧劲;要在增强改革魄力上下功夫,面对关键问题敢于决断,面对“烫手山芋”敢于触碰,面对风险考验敢于负责;要在汇聚发展合力上下功夫,实现融合聚势,突出文化引领,推进一体发展;要在激发治理活力上下功夫,推动制度创新,提升队伍能力,加强风险防控。

距离120周年校庆日还有45天,校庆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决战阶段。在此关键时间节点,学校召开校庆工作推进会议,对校庆筹备工作进行再调度、再安排、再强调、再落实,号召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力推进,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工作状态,坚决确保百廿校庆筹备工作目标任务如期落实落地,办出一个品位高、质量优、永流传的百廿校庆。

会上,艺术学院(济南、威海)、管理学院、口腔医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校庆筹备工作典型单位分别发言,介绍了本单位校庆筹备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与计划。

樊丽明作近期校庆筹备工作总结,从校庆主题不断凸显、校庆氛围日渐浓厚、校庆工作有序推进、学院校庆工作全面铺开等几个方面作了介绍,表示文化校庆特色鲜明,学术校庆异彩纷呈,开放校庆成效明显;校庆宣传深入推进,师生参与广泛深入,校友组织积极活跃;校庆专班加强统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校区特色项目陆续展开,支撑保障及时到位;学院注重科学谋划,围绕主题突出文化、学术、开放元素,推进校院同庆、校友共庆。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抓住机遇,提升对120周年校庆的认识高度;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成立专班、配好人员,强化对120周年校庆的组织保障;要进一步把握主调、提质提速、凸显特色,加快120周年校庆的工作进程;要进一步调动师生积极性、激发校友母校情,营造120周年校庆的浓厚氛围。

郭新立在讲话中重点就做好下一阶段校庆筹备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推动校庆工作。二要加强工作统筹,明确任务分工,进一步夯实校庆筹备工作责任主体。三要树牢安全底线,落实防疫要求,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确保平安校庆工作目标顺利实现。四要做好“结合”文章,进一步丰富拓展百廿校庆工作新成果新成效。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平安校庆理念;要规范活动组织,实施清单管理;要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系列校庆活动平稳有序开展。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定位,把校庆活动办出水平、办出质量、办出效果。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心校区设立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立视频分会场。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科研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一校三地其他副处级以上人员线上参会。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王莉莉 戚伟良 张建伟 张泰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