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8日 15: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0日下午,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在齐鲁软件园校区举行。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吴臻主持会议。

樊丽明指出,经过多年的探索,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立了“师资队伍、课程课堂、训练平台、基金项目、孵化体系”五位一体的双创教育体系,实现了双创教育“全过程,广覆盖,普受益,可持续”的目标;双创教育布局点多面广,一校三地统筹建立了43个校级双创教育平台。近期在教育部“双一流”建设评估反馈意见中,双创教育已被充分肯定位于全国高校前列。她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的意义和工作重点。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家已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跟上新时代新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思考谋划双创教育工作,要提高站位,面向未来,胸怀“两个大局”,担负起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主力军和栋梁的重要使命,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樊丽明对在“两个大局”下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第一,确立一流的理念和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建设一流的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练双创教育核心理念,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时代新人。第二,汇聚一流的师资团队。加强双创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双创教育师资梯队,建立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增强双创教育教师的自豪感、获得感和荣誉感。第三,创造一流的双创环境。通过设立双创基金、项目,加大学生推免评优等政策支持,营造鼓励双创的环境;同时以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为契机,积极谋划双创教育公共平台。第四,促进深度融合创新。充分统筹一校三地双创教育资源,推动本研融合、学科融合、产教融合,课赛结合,推动师生、校企和校友联合开展高阶创新创业项目。

会上,吴臻介绍了近三年山东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项目立项、建设、管理、验收的情况。他表示,学校要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面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基地的赋能作用。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系统汇报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重点。智能技术与控制创新教育平台负责人、威海校区机电学院应用研究员王小利,创新方法实践应用平台负责人、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师曹利华,iCAN北斗新时空物联创新创业教育平台骨干、微电子学院孟令国,艺创设计工坊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负责人、艺术学院王鲁光,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助理陈言俊等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双创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1901创客空间、双创教育展厅、产教协同双创展厅、赢创山大信息系统、创客共享空间、双创虚拟直播+智慧树双创课栈录播室、专创融合新时空安全物联+数字孪生大数据+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网络创业工作室等。师生、校友联合共创的山东大学艺创/文创产品、智慧城市物联网产品、先进档案文件信息处理系统、北斗新时空数字孪生系统等多个典型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路演展示。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本科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财务部、服务山东办公室、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工程训练中心、青岛校区/威海校区双创教育工作负责人、青岛校区本科教育办公室、威海校区教务处、苏州研究院、深圳研究院、北京研究院,微电子学院、软件学院、网络安全学院等3个示范性学院,威海机电学院、校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负责人等7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会议采用自主研制的虚拟会议系统进行现场直播。

2018年,山东大学获批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建设项目为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系统建设,孵化园建设项目为本次重点建设的一校三地8个子项目之一,旨在积极推进生态化双创教育系统建设赋能创业类型人才培养及专创+产教融合高阶人才培养。2020年,《山东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行动方案(2020-2022)》正式发布。学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全方位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平台和生态系统,实现了双创教育“全过程,广覆盖,普受益,可持续”,在培养崇新(创造力)、和融(沟通力)、务实(执行力)、致理(学习力)、益策(领导力)理念指导下,践行引领性、开放式、生态型实践育人,服务国家及地方双创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建设。


【供稿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邢建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