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 11: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5日上午,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

党委委员29人出席会议,非党委委员的校领导、纪委委员等17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会主持。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郭新立同志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举措务实,紧扣时代脉搏,契合学校发展,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总揽全局、聚势谋远的战略思维和领导能力,对于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充分肯定了党委常委会2021年春季学期工作。一致认为,党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有力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顺利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文史哲》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体现了对山东大学的亲切关怀,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会议指出,山东大学正站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历史交汇点,迈入了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发展新阶段。要始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自省自觉,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坚定不移地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要不断增强理论自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金钥匙”上下功夫、求实效。要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坚持“五治”并举,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把制度优势、治理效能持续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动能。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持续将新时代山大文化转变为实现“由大到强”、争创世界一流的不竭动力。

会议强调,要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省。要在对标使命中强化自省,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切实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要在找准差距中强化自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学校发展的“加速度”,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要在正视问题中强化自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在攻克顽瘴痼疾中补齐短板,在破除发展桎梏中闯出新路。

会议强调,要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觉。要增强政治自觉,彰显党的领导优势,提高立德树人成效,树牢国家需求导向,抓好中央巡视整改。要增强行动自觉,坚持“筑峰”“出新”“聚力”,高质量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坚持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时间表”变成“进程表”、“任务书”变成“成绩单”,高质量落实“十四五”改革发展任务;聚焦建设勇立潮头、引领前沿的世界一流创新策源地,高质量推进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要增强文化自觉,持续激发强校兴国的“主人翁”意识,努力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积极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会议指出,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精会神、坚定不移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综合改革、百廿校庆、发展要务、安全稳定等重点任务,顺利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篇章,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会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自信、保持自省、激发自觉,奋力走好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长征,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会上,6位党委委员结合《报告》内容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在深入总结成绩和不足的基础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鲜明提出要不断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自省自觉,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引领发展的好报告。各位党委委员还结合自身工作,从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医学学科建设、统战工作、文科建设发展、推进强院兴校行动、马学科以及大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通过召开全委会,我们回望了过去发展之路,坚定了未来前行之路,并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山大校情”,提出要不断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自省自觉。增强自信,最根本的是要深刻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道路自信;增强自省,最根本的是要以理智清醒的头脑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找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自觉,最根本的是把百廿山大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强校兴国、担当复兴大任的行动和贡献。下一步,要进一步树牢系统思维,全面抓好“五个力”:要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要在保持战略定力上下功夫,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韧劲。要在增强改革魄力上下功夫,面对关键问题敢于决断,面对“烫手山芋”敢于触碰,面对风险考验敢于负责。要在汇聚发展合力上下功夫,实现融合聚势,突出文化引领,推进一体发展。要在激发治理活力上下功夫,推动制度创新,提升队伍能力,加强风险防控。

校长樊丽明在会上指出,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三新一高”要求,更加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接续奋斗,不断攻坚克难,持续强力蓄能,加快融合发展,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十四五”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更大突破。两委委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示范作用、带头作用,切实把贯彻全委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不断开创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以强校兴国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会议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党办校办    作者:刘婷婷 张嵩迎    摄影: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