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21年校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4日 10: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2日至23日,山东大学召开2021年校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校长樊丽明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聚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奋力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会上,校领导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聚焦“十四五”改革发展重大任务落实进行交流发言,集体研究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思路、“十四五”改革发展重大任务概览、2021年秋季学期工作要点(含党建工作要点)和2022年工作重点,与会人员进行集中讨论。

樊丽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坚持改革攻坚,树立“改革再出发”的理念,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任务,通过改革破解学校发展产生的新问题新挑战,切实以高效能的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融合发展,认真研究制定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创新,抓住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契机,深入推动产教融合,持续提升军民融合的主动性,积极探索科教融合的新思路新举措,在推动融合发展中提质增效、实现突破。三是要坚持强力蓄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争取外部资源的意识,持续推动绩效管理,以结果导向推动分配模式的转变,不断提高各单位理财能力,努力实现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的转变。四是要坚持协同联动,进一步加强外部沟通,强化与地方政府的有效沟通,深化与重点企业的交流合作,充分挖掘、切实用好校友宝贵资源,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经验做法,持续在深化合作、共建共赢中争取资源支持;进一步加强内部协调,在强化校内协同的基础上,增强“山大系”的协同思维,充分发挥山大基教系、齐鲁医学系等特色优势积极争取地方支持,发挥山大校企系的优势推动成果转化,广泛汇聚更大合力,有力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总结此次务虚会的成果,聚焦重点研讨主题,强化系统思维、改革精神、协同意识,统筹推进工作落实。他强调,学校正处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历史交汇点,面临着首轮“双一流”建设收官、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征程开启、“十四五”开局起步等交汇叠加的战略机遇,要深入贯彻“三新一高”要求,不断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自省自觉。一是要坚定发展信心,深刻总结学校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发展道路、用“金钥匙”破解发展难题、“五治”并举推动治理现代化、弘扬山大精神凝聚发展合力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增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自信。二是要保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学校发展形势,客观看待发展成绩,敢于直面问题短板,不断提高学校事业发展“加速度”,切实履行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责任担当。三是要增强使命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急需、全力做好巡视整改,以坚决有力的行动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谋划、“十四五”重大任务落地、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以新时代山大文化激发全体山大人建设“双一流”的“主人翁”意识,奋力书写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心校区明德楼设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各校区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学院负责人参会。


【供稿单位:党办校办 宣传部    作者:朱强    摄影:王莉莉 刘波 张建伟 张泰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