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十六届切削与先进制造技术学术会议暨中国刀协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08: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0日至8月1日,第十六届切削与先进制造技术学术会议暨中国刀协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简称研究分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山东济南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出席大会并致辞,研究分会理事长黄传真作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报告。会议开幕式由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明主持。

李术才代表学校对此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切削与先进制造技术学术会议是我国机械工程学界碰撞交流、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该领域学科汇聚融合、科研创新进步和产学研协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分会成立四十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优秀人才,已成为我国学术界一支充满活力的强大技术力量。在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际,大会的召开必将有力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重大科技攻关,必将有力提升我国制造业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必将有效助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为加快推动我国机械工程领域的持续创新乃至领跑世界注入强大动能。

黄传真在报告中回顾了研究分会从筚路蓝缕到蓬勃发展的四十年光辉历程,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就,在切削与先进制造技术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装备方面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标识性的重要成果,在国内外学界、业界得到了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在研究分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他深切缅怀了为研究分会作出突出贡献的已故老一代学术前辈;希望研究分会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制造强国战略,潜心学术研究,构筑更高水平、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切削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新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上,播放了研究分成立四十周年纪念视频,怀念科研先辈无私奉献,激励年轻一代砥砺前行。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姚英学教授宣读了名誉理事长袁哲俊、于启勋,名誉理事姜澄宇、于思远、魏庆同等为大会题写的贺词。会上宣读了研究分会成立四十周年终身荣誉奖,李术才、黄传真、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秘书长田良分别颁发了杰出贡献奖、青年新秀奖和组织建设贡献奖。

在大会的主题报告环节,北京理工大学王西彬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左敦稳教授、山东大学刘战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定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飞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康仁科教授、重庆大学黄云教授、华侨大学徐西鹏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戴一帆教授、天津大学林彬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王成勇教授先后作学术报告,展示了切削与先进制造技术领域最新发展和学术成果。

8月1日上午,大会设置了5个分会场论坛,分别是青年学者论坛、材料去除机理、先进切削磨削工艺与装备、特种加工工艺与装备、加工过程监控与冷却润滑,经大会遴选共有73个专题学术报告。下午,部分与会代表赴济南二机床厂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参观。晚上,大会召开闭幕式暨研究分会成立四十周年音乐分享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刀协切削先进技术研究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燕山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协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华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作为支持单位。会议共收到学术成果报告140个,大会交流报告85个。会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学校防疫要求,提前对参会人员的中高风险旅居史开展排查,会议全程实施严格疫情防控,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线上线下会场,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校4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现场会议,5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线上会议,会议同时开启线上直播,全国6000多人参与此次学术活动。

会前,研究分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总结常务理事会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会议筹备情况,审议会议程序,讨论全国理事和常务理事人员变动事宜等。

“切削与先进制造技术学术会议”是我国切削与先进制造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之一。在老一辈金属切削加工领域著名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于1981年5月19日在南京华东工程学院(现南京理工大学)创建了“全国高校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研究会”;1984年1月经原机电部同意,研究会正式更名为“中国高校金属切削研究会”;1998年9月,根据机械工业发展形势的需要,更名为“中国高校切削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会”;此后,在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的鼎力支持下,2005年3月25日成为由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的二级学会,研究会更名为“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简称“中国刀协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四十年来,学会已历经10次换届改选,拥有团体会员单位133个、会员409人、全国理事148人,并吸收了若干国内外著名专家、教授为个人会员或荣誉个人会员。在历届理事会成员的精诚合作下,研究会已成功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6届,分会召开学术会议150余次,此外,研究会还与国外学术团体或大学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40次。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宣传部    作者:袁凯    摄影: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