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07: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1日,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列论坛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首届论坛聚焦质量管理,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初心,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白皓在致辞中表示,研究生教育居于国民教育体系顶端,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经过长足发展,学科专业布局趋于完备,但对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若干短板。山东省以“献礼建党百年,奏响改革强音”为主题举办研究生教育论坛意义重大,改革是发展的良方,通过系列论坛促进校际交流,共同谋划,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在更新培养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强化支撑保障、健全质量监控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步伐优化研究生教育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破解教育综合评价难题,提升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能力,为培养更多适应多领域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实现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孔令栋在致辞中说,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论坛的举办,必将对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培养走交叉融合、开放合作道路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山东大学是扎根齐鲁大地的大学,研究生教育是为国家和区域战略培养高端创新人才的教育,适逢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百廿山大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贤”使命,心怀“国之大者”,为山东省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目标总定位砥砺奋发、扎实前行。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处长郝彤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郑海荣为论坛启动作主旨报告。郝彤亮和郑海荣教授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明确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深入理解“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的内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经历了起步探索期、规模建设期、质量发展期等多个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要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指示要求,切实过好“认识关、方向关、质量关、机制关、评价关”五大关键环节,处理好研究生教育职能部门、学院专业、导师组和导师之间的关系,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质量保障。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主持启动仪式并作交流报告。刘国亮在论坛总结阶段时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和国家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创新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的征程上,研究生教育要发挥好创新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山东研究生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动对接山东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攻坚行动”和“十强”产业发展,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希望系列论坛真正发挥全省高校交流合作、协同发展的桥梁作用,希望研究生教育学会扎实起到建言献策、智库咨询功能,为加快培养更多创新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在论坛交流发言阶段,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潍坊医学院、鲁东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从全省研究生教育概况、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分类培养、评价改革、质量保障、激励机制等多方面,展示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特色。

来自山东省内40所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参与了论坛,120多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到会研讨交流。

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论坛是研究生教育思想碰撞、智慧分享、工作沟通的平台。首次论坛举办期间,召开了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大会,山东大学当选会长单位,并选举产生全省学会理事21个。研究生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以论坛和学会为契机,山东大学将为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山东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奋进。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李啸闻    摄影:李啸闻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