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全国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高级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0日 10: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8日-9日,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新华网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高级研修班在济南举行。此次研修班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一周年之际召开的大规模、高水平课程思政建设盛会,是落实“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下一步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推广和应用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成果,推动我国课程思政向高质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主旨报告。

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主持开班仪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介绍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发布一年来全国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绩、形成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要求各高校通过此次研修,认真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经验,推动课程思政工作的进一步落实;要求各高校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积极性,发挥好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打造好课程思政资源和经验共享平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建设。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介绍了山东省教育厅和各高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中共中央、教育部的部署,系统谋划、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要求驻省高校深入挖掘特色课程思政资源,制订教学规范,彰显名师引领,创建思政品牌,推动山东课程思政建设再创新成就。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和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任林金安表示,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长期推进高质量教材建设、推进教师教学理念改革和教学能力提升,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助力。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运营总监徐晶表示,作为党和国家重要的网上舆论阵地, 新华网将积极参与、大力支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分享建设经验,宣传典型做法,积极营造氛围,推动示范项目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樊丽明受邀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共识·设计·行动”的主旨报告,从如何认识、设计和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作法和经验。她指出,高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围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把握课程思政建设重点,分类推进;坚持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这一关键,引导教师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她介绍了山东大学围绕“一个中心”,构建“六大体系”,实施“九项举措”,打造“五个一批”的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方案;重点介绍了学校构建党委领导、校院课程组三级协同推进工作体系,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强化研究引领,开展多元培训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做法与成效。

会议还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作了大会报告。各位报告人从不同角度就正确认识课程思政、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制度化、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研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保证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做法和经验。

8日下午,大会分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机制和平台、团队建设类三个分会场开展了报告和研讨。分别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12位专家进行了经验分享。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作了“从课程思政建设的本质浅议建设思路与重点”的报告,分析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的区别,明确课程思政作为中国特色课程建设理论的定位,论述了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实现知行合一的建设原则,强调了效果考核的有效性问题,相关内容得到与会者的积极回应。

参加本次研修班的有来自全国143所高校的650余名专家和教师。全国高校教师培训网络中心和新华网部分人员参加了会议。山东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研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肖一冰 郝杰    摄影:张丹丹 王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