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郭新立为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0日 09: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8日下午,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为全校党员干部讲授主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书写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党课。教育部党建联络员、中国矿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爱淑参加活动。

郭新立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重要回信精神,以“三个始终不忘”为主线,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史成就和面向新时代责任担当,深入联系百廿山大历史革命传统和现阶段教育使命,深刻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山东大学历史使命之间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书写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郭新立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党史百年,校史百廿,要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心、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使命之心、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不忘山东大学“教育报国”“为国育贤”的初心,始终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彰显“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育人风格,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时代新人。要弘扬光荣传统,始终不忘精神源泉。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要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弘扬山大人爱国传统,凝练和弘扬以学校援鄂医疗队“抗疫精神”为典型诠释的新时代山大精神,构筑共同精神家园,激励全体山大人焕发“追求卓越、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担承时代使命,始终不忘责任担当。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把握精髓要义,明确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服务国家和山东为指向,落实“党建领航、以人为本、创新提质、融合聚势、治理赋能、文化铸魂”等“六个坚持”,实施“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国际化、一体发展、融合发展”等“七大战略”,做好“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等“三篇文章”,把握“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一个根本”,聚势谋远、努力奋斗,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努力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

郭新立同时对下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强化学习宣传,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回信精神在山东大学落地生根。二是弘扬建党精神,始终赓续红色血脉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新时代山大文化坚定自信、凝聚合力、推动发展、服务社会,真正让“个人梦”“山大梦”“山东梦”“中国梦”梦梦相连。三是做好“五个”结合,奋力开创工作新局深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紧密结合,与筹备好120周年校庆紧密结合,与提升内部治理现代化水平紧密结合,与推动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推进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结合,真正在学习贯彻中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党课结束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结合他在受邀参加中宣部、中组部等部门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重点从党的领导与全面建设的内在联系、党建工程的价值体系、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解读,为全校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活动。他表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筹备好120周年校庆,做好暑期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要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紧密结合推进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实际,盘点收获,检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副校长芦延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副校长刘建亚,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副校长吴臻,校长助理邢占军、朱德建,驻济部分教学科研单位和机关部门党员干部代表等在主会场现场聆听党课和辅导报告,其他党员干部在各单位视频分会场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作者:葛凯    摄影:谢婷婷 蒋晓涵 徐龑鹏 刘波 丁璇 张泰松 梁健 洪新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