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机关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全力谱写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6日 20: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5日-26日,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机关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出席大会开幕式。张永兵致开幕辞,陈宏伟代表机关党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应到代表117人,因事、因病请假8人,实到109人。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为推进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

张永兵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机关党代会对于全面总结机关党的建设经验,深入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学谋划今后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凝聚机关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意义重大。他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续在建设政治机关上下功夫,坚定政治信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政治行为。二要持续在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创新活动方式。三要持续在深化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密切联系师生,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四要持续在抓好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用,高度重视机关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张永兵号召大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在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宏伟作了主题为《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全力谱写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的报告。报告指出,四年来,机关党委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工作、正风肃纪、群团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绩,机关党的建设更加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坚实,整体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报告总结了机关党委近年来在持续探索和奋力实践中总结形成的工作经验,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好“金钥匙”破解难题;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方位提高服务师生能力;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报告部署了未来五年机关党委的主要任务,即: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着力推进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深化正风肃纪,着力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实效。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也就是到2025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全面展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实现2035年教育现代化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五年;是全校上下为实现“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第二步战略目标而艰苦奋斗的五年,是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迈出关键步伐、取得实质性重要进展的五年。这些目标和任务都迫切需要全体机关人员在内的山大人为实现光荣与梦想拼搏奋进、砥砺前行,为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付岩志同志主持开幕式。开幕式前,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机关第二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大会议程》,宣布了各代表团正、副团长名单和大会注意事项。陈宏伟代表机关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向各位代表作筹备工作报告,强调了召开机关第二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对大会的有关安排进行了说明,并对开好大会提出三点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主题任务,履行好代表职责;严肃纪律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开幕式后,各代表团会议召开。大会代表分为七个代表团,差额预选了机关党委委员候选人,审议了机关党委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立足学校和机关实际,实事求是、深入系统地总结了四年来机关党委工作的主要成果和经验体会,全面客观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科学准确地分析了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对未来五年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立意高远、目标清晰、措施有力,是指导未来五年机关党建工作发展的重要文件。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加强对机关青年干部的培养和关心、充分发挥各基层党支部和群团组织的作用、继续增强机关各部门以及机关与学院之间的工作协同和深度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通过了机关党委工作报告决议。陈向阳致闭幕词,他谈到,总体来看,“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希望前所未有。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机关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一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二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大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引领保障,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狠抓工作落实;以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锲而不舍的坚韧毅力,为机关各部门工作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证,为加快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在雄壮的《国际歌》中,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机关第二次代表大会顺利闭幕。

闭幕式结束后,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办法,通过了监票人名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副书记。陈宏伟在讲话中表示,新一届机关党委班子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本领讲学习,干事创业讲担当,狠抓作风讲服务,严守纪律讲规矩,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全面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蒋晓涵 张丹丹 赵方方 徐龑鹏 张鸿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