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在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樊丽明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4日 14:15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对同学们而言,注定是一个值得纪念并永生难忘的日子。你们在这里整装待发,开启人生新的旅程。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成才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与2021届毕业生同学有着特殊的缘分。我清晰地记得,四年前的开学典礼,我们一起品读山东大学这所百年学府的辉煌历程,一同分享家国情怀的文化特质,并约定要“将立身养德的坚守、开拓创新的追求和胸怀天下的担当融入血液,去涵养、去践行家国情怀,努力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四年来,你们勤学苦读、不负韶华,奋勇前行、逐梦青春。小树林的晨风、洪家楼的晚霞、天工湖的波光、软件园的钟楼、趵突泉的花香、千佛山的身影,见证着你们的蜕变与成长。药学院宋丹同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木子同学,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山大人的大爱与真情。软件学院王长号同学,响应祖国号召,积极参军入伍,彰显了山大人的忠诚与担当。临床医学院薛志伟同学、物理学院窦恺莹同学,分别用49门专业课绩点5.0的优秀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SCI论文的突出成果,诠释了山大人的出色与卓越!电气工程学院王增辉同学,用省赛100米冠军、200米亚军,展现了山大人的青春与活力。这样的故事在2021届同学们中还有很多,在近1400个平凡的日子里,你们信守初见时的约定,于平凡中创造了非凡。我为你们每一个人点赞!

这四年,在同学们的见证和参与下,学校事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驶上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我们制定实施“六大战略”,谋划推进“强校兴国”行动,全面超额完成“双一流”建设第一周期目标任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坚持“顶天”,着力发展一流学术。深入实施学科高峰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育数量连续翻番,学术基本面进入国内高校第一方阵,取得“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等一大批原创性成果,攻关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制备等一大批“卡脖子”难题,“古文、古史、古哲、古籍”研究优势全面确立。我们坚持“立地”,着力提供一流服务。深入实施服务山东战略,合力打造“山大系”品牌,战略谋划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动力引擎。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先后派出四批医疗队近300名队员,千里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出色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光荣任务。我们坚持“育人”,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不断擦亮“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引领全国新文科建设,打造国家一流本科专业58个(列全国第5)。过去几年,山大学子斩获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奖项151个(列全国第1),“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广受赞誉。同学们,学校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大家付出的辛勤努力,正是你们为梦想燃起的点点星火,汇聚成了山东大学的今日荣光。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5月,在《文史哲》创刊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肯定《文史哲》杂志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回顾《文史哲》70年的发展历程,从“昌明传统学术,锻铸人文新知,植根汉语世界,融入全球文明”的办刊理念,到“视学术为生命”的办刊原则,从“倡导百家争鸣,锻造公共学术话题”的办刊追求,到“发掘新生力量,扶植‘小人物’”的办刊传统,无不彰显着《文史哲》长期秉持的志气、底气和骨气,这也正是《文史哲》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和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当前,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既需要回应如何“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重大命题,还需要面临如何应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严峻考验,唯有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才能在纷繁复杂中保持定力,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勇立潮头。借此机会,我想送给你们三句临别寄语: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志气。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最近,广受热议和好评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生动再现了百年前中国先进青年艰难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精神风貌。他们将青春和热血融进了祖国的万里山河、奉献给民族的救亡图存,成就了一段段鲜活厚重、可歌可泣的有志人生。我们的一位优秀校友,“忠勇为党志不渝”的革命先烈刘谦初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出生于山东平度的刘谦初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也是我党杰出的理论宣传工作者。他自幼便立下“掌灯苦读为黎民”的远大志向。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和同学上街游行示威,积极宣传爱国进步思想。面对白色恐怖,他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迅速恢复被破坏的党组织,重建中共山东省委并担任省委书记。由于叛徒告密,他不幸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没有丝毫畏惧和动摇,始终坚持对敌斗争,并组织狱中同志学习马列著作,把“监狱当学校,法庭变讲坛”。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明知生死难测,为何偏向危中行?正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让刘谦初为代表的先进青年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成为祖国和民族的脊梁。走过百年,先贤们的理念与精神依然能够烛照今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人生的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干事创业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希望同学们把牢理想信念这个人生“总开关”、价值“定盘星”,立鸿鹄伟志、守报国丹心,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心系人民群众,筑牢信仰之基,努力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积极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二是要锤炼意志品格,强骨气。人无刚骨,安身不牢。有了气节,人品就有了高度,人格就有了硬度,就能成就一个个顶天立地“大写的人”。我校法律系83级校友马俊欣,在毕业前夕运动锻炼时不慎摔伤造成颈椎骨折,落下了左手左腿瘫痪的后遗症。面对坎坷,他却说,“身体残了,我的脑子没有残,只要能思考,我就能用所学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从毕业分配到河南省郏县检察院那一刻起,30多年来,他自强不息、身残志坚,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被誉为中国的“保尔”,获得“中国法治人物”“中国十大正义人物” “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等诸多荣誉。马俊欣校友用残缺的身体、钢铁般的意志和山大人的品格诠释了一位共和国检察官的忠诚、书写了一个挺立的“人”字,为大家增强骨气作出了很好的榜样。同学们!奋斗的道路可能不会一帆风顺,或许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希望你们始终坚守人间正道,锤炼无比坚强的意志品格,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保持乐观向上的昂扬状态,勇于面对各种困难挫折,在战风斗雨中乘风破浪,在激浊扬清中扬长补短,在守正创新中建功立业。

三是要增强本领才干,强底气。底气是一种内生的巨大力量。对青年来讲,底气来自知识、来自思考、来自实践。我国晶体材料领域的卓越开拓者之一、我校已故的蒋民华院士在这方面为我们全体山大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大学期间,他惜时如金、求知若渴、勤学苦读,成为学校为数不多的全优生之一。在德国科隆大学结晶研究所访学期间,他虚心求教、刻苦钻研,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研究出一种新的有机晶体,令国外专家刮目相看。他曾说,科技发展太快了,不学就会落后,必须争分夺秒,知识不像古董,放放就不值钱了,不能吃老本,要不断更新。他一生严谨治学、追求真理、奋发进取,积淀了深厚的学术造诣,推动中国晶体材料研究走向世界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学们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承时代的神圣使命,都必须增强本领才干,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能力素质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步伐。同学们毕业走向社会,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而应该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希望你们秉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在不断掌握真才实学中增强做人做事的底气。

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的志气骨气底气就是国家的志气骨气底气!愿你们带着母校的嘱托,提升堪当大任的自觉、自勉和自信,找准定位、明确方位、提高站位,以山大之魂,明爱国之心、励强国之志、践报国之行,在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壮阔进程中,熔铸山大辉煌,开创精彩人生!

同学们,再过100多天,我们将迎来学校120周年华诞。无论你们今后身在何处,这里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家,随时欢迎你们回家看看。母校祝福你们!

谢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