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代表李利平教授在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4日 14:13 点击次数:

尊敬的樊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很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参加2021年山东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今天是一个值得铭记和珍藏的日子,大家即将从山大出发,走上新的人生旅程。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师,向大家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表示衷心祝贺!

生逢盛世当不负,肩负重任踏新征。2021届毕业生注定是有着特别经历的一届,我们一起见证和经历了祖国多个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同心共筑中国梦。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通过了“停课不停学”“复学复课”的“大考”,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同学们和学校、与每一位老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涵养了家国情怀,砥砺了意志品质。再过不久,我们又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要了解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今年还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万千俊才,浩浩气象;百廿学府,熠熠辉光。同学们将成为山大最年轻的庆生校友,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更应坚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砥砺前行、传承山大精神。

同学们,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成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一代人,你们注定面对更多的时代挑战、肩负更艰巨的历史重托。“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临别之际,我想送给各位同学几句心里话,希望你们成为胸怀壮志、勇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坚定理想,厚植家国情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远大理想是青年前进的动力,是事业成功的保障,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没有远大的理想,就如同手机流量一样,一点点地淹没在你刷的每条短视频中,逐渐迷失在自己的快乐星球中,虚度青春年华。古人云“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作为时代新青年,坚韧之志是奋斗的支柱,是逐梦的灵魂,在追梦的旅途上,要做到立大志、立长志,切不可以常立志,要学会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人民和团队的大我之中,涵养出“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锻造出行宽望远、海阔天空的超然境界。

二、砥砺奋进,担当有为

任何理想,都需要奋斗来实现。人生若要焕发光彩,奋斗才是最好的磨刀石。自古雄才多磨难。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提出:“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唯有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才能脱颖而出、才能担当有为。在与大家共度的四年美好时光里,看到了同学们因为一次试验的失败流下了心酸的眼泪,也听到了同学们因为自己的坚持不懈,踏过一次次失败走向成功后,发出胜利的呐喊。在你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岩土中心团队同学们在条件艰苦的新疆、西藏等工程现场,为一次次的科学研究性试验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无怨无悔,只为向成功一点点地靠近。作为老师,特别希望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多一些平坦,少一些坎坷。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个人抱负的征程上,挫折阻碍总不可避免,新时代的大家更应志存高远,燃烧自己的小宇宙,释放洪荒之力,朝向既定目标,接续奋斗,永不懈怠。

三、学无止境,上下求索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与三位航天员天地通话。这是一代代航天人用时间、心血和智慧,支撑起的飞天梦想。我们的著名校友季羡林先生,历经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在87岁高龄完成了《糖史》这部著作。希望同学们向他们学习,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始终保持对新领域、新事物的求知欲和探索心,心怀敬畏,勇于探索,只争朝夕。

同学们,人生路上,或许还有许多相逢的问候和离别的祝福,很荣幸能在大家美好的青春年华中与你们相遇、相识、相知、相依在这人才辈出的齐鲁大地,在这让你魂牵梦绕的山大校园。大学四年,感恩有你,因为有你,让祖国充满朝气;因为有你,让山大欢声笑语;因为有你,让老师倍感自豪。“明月不知君已去,夜深还照读书窗”,企盼踌躇满志,即将扬帆远航的你,勿忘山大,常回家看看。“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祝愿2021届全体毕业生不负韶华行且知,大有作为正当时!

此情此景,我想用一首诗作为临别赠言送给各位同学:

舜耕天下卧泉城,汝破万卷慰平生。

齐鲁风起云又涌,壮阔青史留微名。

莫愁前途多坎坷,越过高岗见百花。

同学们,青春不散场,远行勿相忘,愿你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山大,永远是你们的家。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