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友代表李天驰在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4日 14:11 点击次数:

尊敬的樊丽明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各位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好!

我是编程猫的创始人李天驰,也是山东大学软件学院2013届的毕业生。8年前,我和大家一样,经历着同样的毕业季,和相处了四年的校园说别离。

毕业以后,我到了欧洲,又回来创业,到现在是公司成立的第六年。我们在全国有很多个分公司和办事处,原来有些朋友问我,怎么才能更好地完成企业的异地管理,我想,这是山大带给我的宝贵经验。

读书的时候,专业课我们在软件园校区上,我报了一个书法选修课,每周二去洪家楼校区;打山大杯篮球赛的时候,要去千佛山校区;合唱团比赛,我记得是在兴隆山校区。大四我申请国外的学校,因为申请得数量比较多,一遍一遍跑中心校区,在知新楼的成绩单自助打印机那边一次一次地打印。

所以在山大,我们一直有很充分的条件,可以大胆地实践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来实现多地协同工作。去年遇到疫情,我们突然发现,这种能力实际上是现代企业必须具备的能力。这是山大带给我的一个收获。

当然这是跟大家开个玩笑,关于校区的多寡,我们校友聚会常常会吐槽我们校区之多,但其实我们在学校时,也享受了不同校区的不同风景。

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观点:任何事物都有两面,但是正确的反面可能也是正确。

经常有人来问我关于他自己一些选择的意见,例如,该考研还是出国,该选择去这家企业还是那家公司,该留在海外发展,还是趁早回国。

A和B的选项,在考试的时候可能只有一种正确,但在大家面对的真实问题上,可能两个都没有错,只是大家选择不同。

创业至今,我们一直坚持“学校优先”的战略,坚持服务公立中小学,现在政策非常鼓励,我们还有另外的一些选择现在也得到了验证,所以前段时间有个记者采访,问我,是不是想要创业取得成功,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方向?

我想了一下跟记者说,腾讯一直在做社交,华为一直做的通讯,他们是一直“坚持”的;美团现在做的外卖,王兴原来做的却是人人网和饭否,拼多多今天发展不错,原来黄铮一开始做的“拼好货”也不是这个模式,字节的业务也不断变化,早期的内涵段子今天也已经停止运营,这些企业的方向却是在变化的。

所以我觉得坚持原来的方向或是改变调整,无非是大家在当前的时空环境下,选择了一条自己判断更高概率的路径,这些不同的选择,不分对错,只分高低。

我讲不分对错,正是“正确的反面可能仍是正确”,是指无论做哪一个选择,都是有可能有更好的发展的。大家一定要多元化地思考,不能再用考试式的思维,非此即彼的思维来看待问题。

“只分高低”,是认知的维度有高低。我很相信一个原则,就是在相同维度下争执是没有意义的。谁看待问题的维度更高,谁制定策略的成功率就更高。

举了太多商业上的案例,可能离大家比较远,对大家来说,我觉得做选择的时候,充分了解信息,用常识去做出自己的选择就好了。我给大家的一点建议是:趋势比现在重要,大势比细节重要。

不要纠结于细节,我毕业的时候,有个同学拿了小米的offer,有期权,但是工资低一些,同时有个银行给了高800块的工资,所以这个同学去了银行。我觉得移动互联网的大势,在当时已经很明显了,我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跟大家说,“大势比细节重要”。

15年我们创业,很多投资人问我们为什么不做书法,不做游泳培训,因为那时候很少有人理解小朋友编程是一个什么情况。这是我一直相信的,“趋势比现在重要”,未来趋势是什么,大家其实用你们自己的经历就可以判断。

上面是我给大家的第一个建议,希望大家能多元化地看待问题,保持清醒、独立的思考。第二点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坚持阅读和写作。

如果把人比作计算机,实际上阅读和写作,就是我们的输入和输出,input、output。

阅读其实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创业几年,我们遇到数不清的问题,在我们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如何解决问题?一本好的书是能给你提供思考、埋藏着答案的,这个答案要你用自己的思考来挖掘出来。读书的时候,我也和一些同学一样,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活动,希望通过社交,来补足自己一些领域的认知。

但是最近几年,我越来越感受到阅读的帮助。日本的设计师山本耀司说,“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要跟一些很厉害的东西碰撞,被反弹回来,才能看到。”事实上,文字上就有无数这些“厉害”的认知在等着我们去碰撞。

芒格、巴菲特,每年都会开股东会,业界趋之若鹜,很多人喜欢去现场听讲,其实如果看他们的文字,我觉得会更有收获,因为声音和画面的信息是即时的,而文字给我们留下了思考的时间。

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每年都会写股东信,华为的任正非也常常会有文章发表,这些都是我这几年来收获的来源,我觉得对大家来说,阅读也是能很好帮助大家提升认知的输入来源。

在大三的时候,我学习了马哲(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毛概(毛泽东思想概论),我没想过会对我将来有什么样的实用价值,但是今天来看,我们在做企业和管理的过程中有很大借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大家也可以从党发展的历史,我们国家发展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帮助自己更好地发展。

关于写作,我认为是一种帮助自己去粗取精,建造思维框架的方式。

我说的写作,可能是更多维度上的写作,不止是文章,也可能是一个周报或者一个PPT。我之所以建议大家多写作,是因为我在工作上常常遇见两种人,一种对问题洞察入微,解决方案条理清晰;而另一种侃侃而谈,针对每个问题也许都能谈上一些看法,但是没有整体思路。

前者,往往是可以用文字来充分地表达他的思想的,而后者不能。所以我觉得“输出”和“输入”同等重要,有了阅读带来的输入,我们也需要通过输出来整理我们的思路和思维框架。能把复杂问题通过简洁、易懂的方式记录,能利用文字来鼓舞大家的信心,能适当地举例让大家方便理解,这对大家的工作生活都是非常有用的。

创业几年,我一直觉得所需要的知识是无止境的,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框架,是帮助自己获取知识的重要助手。写作是很重要的手段,所以我希望大家也能拥有这个能力。

什么样才算是一个好的创业者和管理者呢?不同的人之间的区别在哪里?我认为有两个,信息量和决策模型。信息量决定着做对决策的概率,决策模型的不同则决定了企业最终的去向。阅读带来信息量,写作实际上是在帮助你提炼决策模型。

希望大家都能常常阅读,常常动笔。

以上是我给大家的一些建议。09年我刚进入山大的时候,用的还是一个2.4寸屏幕的2G诺基亚手机,宿舍里的网速只有2兆。今天,大家手上有了了不起算力的工具,高速便捷的网络连接,你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年代,时代在变化,也在给予大家更多的机会。希望大家通过自身的努力,都能为我们国家的富强而尽自己一份力。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