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主办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0》首发式同时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16:16 点击次数:

undefined

[本站讯]6月19日,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研讨会暨《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0:聚焦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以下简称《报告》)首发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安体富教授,山东大学校长、《报告》主编樊丽明,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社长许正明,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出席首发式并致辞。

undefined

本次《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0:聚焦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发布是山东大学樊丽明教授团队继2020年发布《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9:聚焦中国人大预算监督改革》之后关于政府预算管理研究的又一重要成果。该系列报告致力于追踪中国政府预算管理改革进程,总结中国预算管理发展经验,阐释中国特色预算管理理论,讲好“中国预算故事”,在学界和政府实务部门产生了较大反响。 undefined

首发式由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主持。

undefined

《报告》作者代表、山东大学汤玉刚教授介绍了《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0:聚焦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及创新观点。

undefined

安体富教授表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得益于城乡基础设施改善,但是背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受到学界和政府的高度关注。《报告》系统回答了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新旧秩序转变过程中的系列问题,聚焦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框架完整,理论与实践结合,是新时期系统研究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又一佳作。未来地方政府债务规范化管理要以控规模、防风险、重绩效为目标,确保地方债务资金的安全有效配置,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保驾护航。

undefined

樊丽明表示,要以中国制度和文化背景为前提,以中国财政实践为出发点,以中国财政运行规律为对象,以社会科学学科为主要依托,以发展中国财政学话语体系为突破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财政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报告》致力于“讲好中国预算故事”,追踪中国政府预算管理改革进程,总结中国预算管理发展经验,阐释中国特色预算管理理论,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体现。

undefined

许正明介绍了《报告》编辑出版过程,对《报告》体现的时代性、实践性和研究团队的专业素养、团队精神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将继续深化与山东大学合作,支持研究团队围绕政府预算改革发展理论与实践开展深入研究,期待双方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讲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undefined

刘修文认为《报告》充分体现时代性和中国化的特点,是一个主题聚焦、特色鲜明的研究报告。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政策实践,我国逐步建立起从债务限额的审批、发行、偿还、债券置换、预算管理到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各方面比较规范的制度和办法,“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逐步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刘尚希认为,《报告》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启发性。他表示,要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上认识地方政府债务,既要高度重视地方债务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又要从经济社会运行、治理、发展三个维度发挥地方政府债务的优势,使其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

undefined

马海涛认为,《报告》聚焦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选题新颖、案例详实,从全新视角分析了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旧秩序,提出了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的新秩序框架,解读了地方债务新秩序有效运行的制度约束,对于推动本领域理论研究和政策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undefined

财政部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赵则永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税体制改革总体进展情况及成效,提出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全面认识和把握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分享了构建地方政府债务秩序的思路和举措,指出秩序可以有效减少不确定性,减少风险。南开大学郭玉清教授从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的角度谈了对地方债务管理的认识。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从债务为工具的视角谈了地方债务的风险和治理,指出应特别关注债务绩效和隐性债务问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席鹏辉表示,《报告》立足中国国情,许多观点非常具有前瞻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分享了关于政府信用度量的研究成果,发现城投债的发行具有显著的信号传递作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教授从财政与金融联动的视角分享了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的研究体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一花教授谈了关于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研究成果。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研讨会环节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永军 石绍宾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戴玥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