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家高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9日 09: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8日,山东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在青岛校区举行揭牌仪式,全国首家在高等院校设立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的专业机构成立。

成立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刘旭,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王文兴教授,国家自然资源部所有者权益司副司长李劲松,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姜敏,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杜中强以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黄河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占军教授,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中国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丰昌院士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新全研究员受邀作主旨报告。

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是山东大学紧扣国家战略需求、依托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建立的创新研究机构。研究中心以支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为核心,以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和山东发展为导向,以黄河源区、黄河山东段和河口及近岸海域为重点研究区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础理论、核算技术、路径模式和政策机制研究,评估发布黄河生态文明指数,打造两山理论研究创新机构和生态文明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依托山东省政府、中国科协和山东大学联合共建的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而设立,邀请两院院士及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知名学者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中心将搭建高端研究与实验平台,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在国家相关部委和流域省份的支持下,支撑地方创新实践的探索,开展高水平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研究、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专业培训,为推动黄河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抓手和物质载体,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先后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做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并逐步加大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推进力度。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并由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确立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机制框架,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求“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表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已经由地方试点、流域区域探索进入到全国全面铺开阶段,上升为国家层面的重要任务。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生态环境、经济产业、金融法律等领域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等诸多科学难题。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聚焦当前国家政策导向,全面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助于以更具时代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姿态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大局。

揭牌仪式邀请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约50家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近100位专家学者和嘉宾参加。重庆市、丽水市、南平市、苏州市、东营市等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地区代表受邀参会。


【供稿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青岛院    作者:张文涛    摄影:丁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