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胆汁酸肝肠循环对肠道组织损伤修复的调控机制”项目启动会及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9日 09: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8日,由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青年科学家重点专项“胆汁酸肝肠循环对肠道组织损伤修复的调控机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济南召开。

575D4

会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刘奇迹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情况和山大基础医学学科在应用基础研究以及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山东大学将全力为项目团队提供条件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王钟伟介绍了山东省对驻鲁高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供经费配套及奖励等支持政策。他表示,山东省科技厅将继续加大投入,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特别要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经费支持,也会继续为团队早日产出高水平成果做好服务。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绍荣教授表示,本项目围绕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生命科学前沿热点领域,揭示生命体发育的编程和重编程及其代谢调节机制,对增强我国发育与代谢研究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接下来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强化协同合作,切实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李石洋教授从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内容分解、考核指标、组织保障、项目进展等多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刘杰教授等专家组成员对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表示认可,同时从数据收集采用、课题协同衔接、成果应用等方面对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会议分别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和高绍荣教授主持。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高等医学研究院,项目责任专家,咨询专家组以及项目组成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胆汁酸肝肠循环对肠道组织损伤修复的调控机制”项目由高等医学研究院李石洋教授团队与基础医学院袁得天教授团队发起组织,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何然副教授团队共同承担。该项目面向临床医学重大需求领域,从临床疾病出发,以揭示胆汁酸通过免疫方式调控肠道健康和寻找诊治策略为出口,综合利用遗传学、基因组学等技术手段和模式动物及临床资源,开展战略性和前瞻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潜在的社会经济效益。


【供稿单位:科研院 高等医学研究院    作者:纪丹 申静    摄影:袁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