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举行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7日 10: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5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安排,山东大学邀请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教授,为全校党员干部作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与新中国的成立》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报告会。

报告紧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核心论题,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两次胜利两次失败”“从胜利走向胜利”“光辉历程以及启示”四个部分展开。

张太原教授以二十世纪初国家民族前途黯淡、仁人志士苦闷彷徨为背景,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真正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出现,以她“有主义,有组织,有群众”的独特优势而改变了过去政客组建党派的弊端,中国的伟大事变在实质上拉开序幕。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组织了一系列革命行动,如三次工人大罢工等,为中国共产党发动群众革命积累了宝贵经验。接下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实践经历了国民革命和土地革命的两次胜利与两次失败相互交织的特殊阶段。两次失败给中国共产党带来两个重要成果,一是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中国共产党创立了一支自己领导的军队;二是开创了一条接通中国历史传统、与中国社会现实相联系的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并在农村建立了一百多块根据地,开创了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做法。从此,中国革命开始从胜利走向胜利,即从全民族抗战的胜利走向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

伴随着从胜利到胜利的光辉历程,也产生了四个重要革命成果:首先是诞生了一位领袖。从遵义会议到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思想最终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袖地位得到不断巩固。其次是建立了一套组织制度。在六届六中全会上确立了“四个服从”的组织原则,党中央成为这一组织系统的大脑和中枢。第三是产生了一个重要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第四是建立了一个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有以下三方面启示,即:先进的思想是成功的引力,坚强的政党是成功的保证,强大的凝聚力是成功的基础。这是值得我们继承和学习的。

张永兵表示,张太原教授的报告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站起来”的革命历史,使我们更深刻理解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政治勇气。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应该从以下三方面做好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一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掀起新热潮。二要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特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新成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新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三要做好结合融合文章,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使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提高工作水平和推动工作落实上,体现在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良好局面上。

报告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二层报告厅设主会场,济南校本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专职党务干部,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机关党委所属支部代表在主会场现场参会。各单位内部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组织部    作者:陈盟    摄影:裴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