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出台《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奋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7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高度肯定了70年来《文史哲》编辑部在党的领导下,几代编辑人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努力。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历史嘱托,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担负起的历史使命,也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学校党委印发《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奋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以下简称《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方案》指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问题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全面提升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引领能力、学术原创能力、话语体系构建与传播能力、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培育造就“山大学派”,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创造新辉煌。一是把《文史哲》杂志办得更好,打造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群。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发挥高品质学术期刊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独具特色的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办刊模式,打造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山大方阵”。二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回应时代需求,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发挥山东大学“文史见长”优势,对中华文明进行深入阐释和弘扬,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和先行者。三是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开展社会科学卓越研究。直面时代挑战、回应时代课题,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结合,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和经济管理思想,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四是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育才作用,推动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坚持立德树人,把握文科教育的价值导向性,促进专业优化,夯实课程体系,推动模式创新,打造质量文化,完善全链条育人机制,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培根铸魂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方案》提出要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有关单位结合职责和实际,细化制定落实方案,切实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汇聚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承担历史使命、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磅礴动力。二是加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荟萃计划”。三是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提供公共支撑,出台《山东大学文科实验室培育建设实施意见》,打造山东大学文科数据库品牌,推动山东大学案例中心和案例库建设。四是建立健全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与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遵循学术规律,按照“高质量、多元化”的原则,积极探索完善分类评价体系,建立校内跨校区、跨学院、跨学科、跨平台的学术评价、成果互认与共享机制。

为确保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学校决定成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工作和《方案》的组织实施。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梁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