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白云翔受聘为山东大学讲席教授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 11: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31日,白云翔教授受聘为山东大学讲席教授。聘任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校长樊丽明出席仪式并向其颁发聘书。

樊丽明在仪式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要求,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山东大学历来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聚焦研究,不断推动考古和历史学科持续发展,形成了在田野考古、科技考古、国际化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地位。樊丽明对于白云翔教授在考古学科建设发展中的突出贡献以及对母校的支持帮助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通过这次加盟,进一步提升学校在历史时期考古领域的学术实力和学科影响力,在人才培养、学科规划、国际化建设等方面迈上新台阶,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更多山大力量。

白云翔教授表示十分荣幸加盟母校,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山东大学人文底蕴深厚,考古和历史学科作为传统优势学科有着扎实的学术根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依托山东大学人文学科的良好平台,借助新文科建设的发展机遇,守正创新,发扬“孺子牛”精神,共同推进考古学科跨越式发展,为研究和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聘任仪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主持,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历史文化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白云翔教授,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杂志社社长、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等,2010年晋升为二级研究员,德国考古研究院通讯院士,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兼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亚洲铸造技术史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秦汉考古、手工业考古、中外文化交流考古,尤其是在秦汉考古、手工业考古等方面成绩卓著。其著作《先秦两汉铁器的考古学研究》被全文译成日文在日本出版,并于2010年荣获“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合著的《中国考古学·秦汉卷》2012年获第四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二等奖。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历宣    摄影:李华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