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1日 09: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8日,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培训工作安排,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为学校党员干部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的专题辅导报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参加报告会。

报告紧紧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展开。孙熙国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和中国实践的学问和学科,也是一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思考和研究世界问题和世界实践的学问和学科,这一思想既思考和解决了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中国向何处去、中国怎么办的问题,也思考解决了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的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究竟应该怎么看和怎么办的问题。所以,这一思想既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21世纪世界的马克思主义。因此,这一思想是我们在新时代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每位党员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马克思主义观为视角,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这些贡献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不懈追寻、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精辟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原理体系的科学阐释、对马克思主义本质特征的全面论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深刻辨析、对中国问题的回答和时代使命的担当、对百年不遇世界大变局的思考和应对等方面。这些重大的原创性贡献主要体现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在实践层面主要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践履,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解决当代中国和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在理论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既体现在总书记讲了许多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也体现在他讲了一些老祖宗虽然讲过但一个时期以来被忽视、淡化和甚至是丢弃了的老话。一句话,习近平总书记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孙熙国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就是:如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如何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如何执政,社会主义如何建设, 人类社会如何发展。一言以蔽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门研究如何践履马克思主义、如何实现共产主义的学问和学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就是“人民至上论”“人民幸福论”。

张永兵认为,孙熙国教授的报告以马克思主义的视角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校党员师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深刻理解把握新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会议指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这一最新理论成果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将学习新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同丰富的实践联系起来,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报告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二层报告厅设主会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设立视频分会场,全校党员干部收看报告会。


【供稿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作者:陈盟 罗建军    摄影:蒋晓涵 卞秀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