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

山大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0日 22: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30日,由山东大学主办,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和《文史哲》编辑部共同承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樊丽明,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等出席研讨会。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历史嘱托,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历史使命,也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山东大学素以“文史见长”,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深入推进“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引领新文科建设,在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面向未来,山东大学将继续发挥文史见长优势,在感悟思想伟力、落实立德树人和构建学科体系三个方面下功夫,与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道,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课题,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的进程中彰显山大担当、贡献山大智慧。

白皓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与嘱托,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未来新文科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山东大学在全国新文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在深化新文科建设内涵、拓展新文科外延、明晰建设路径以及探索和深化新模式方面都率先迈出了重要步伐。省内各高校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统筹协同,凝聚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合力,推动新文科建设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结合各自学科特点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担历史嘱托和时代使命,聚焦回信提出的重大课题,研究好中国问题、总结好中国经验、讲述好中国故事,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以“乘回信东风 加快儒学两创进程”为题发言。他提出,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是一种变革、富有弹性和张力、开放的文化,对儒学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对儒家思想进行社会科学化处理与冶炼,使这一思想的精华进入现代知识体系和现代思想框架中去,从而使其对治国理政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晓虹以“立足新时代 建设新文科 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为题发言。她表示,新文科建设要立足中国本土、顺应全球变革,新闻传播学科是新文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面向时代前沿、深化交叉融通,秉承特色优势、坚持守正创新,立足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她以“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来自抗疫一线的报道”及“四个‘100’融媒体系列作品”等为例作了详细阐述。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作题为“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学学科建设的探索”的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新文科建设指明了方向,新文科建设必须充分回应国家、民族和时代的需求。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数字技术是国家优先发展战略,在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也出现了数据权属、数据安全、数据主权、隐私保护、数据鸿沟等方面的问题,这就对数据法治建设和数据法学提出了迫切要求。时建中对牵头申请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学学科,建立数据法治研究院等探索进行了分享。

山东大学政管学院讲席教授、外交学院原院长秦亚青作题为“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社会科学理论的构建”的发言。他从国际关系专业的角度谈了三点学习回信精神的体会:一是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社会科学理论构建的重要知识积累;二是中华传统文化理念亟待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是中华传统文化为世界社会科学的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他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成为社会科学真正抽象和表象的知识,需要做到理论自觉、具备创新精神和开放意识。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以“在学习中增强文化自信 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为题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从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学术繁荣、进一步提升话语能力、进一步促进学科与时俱进四个方面分享了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思路。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忠秀在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推动新文科新经贸专业建设”的发言中,用“ABCDEFG”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新经贸专业建设的特征:A是AI,人工智能;B是Blockchain,区块链;C是Cloud,云;D是Digital,数字化,ABCD讲的是面向现代化。E是Emotion,情感,新经贸建设要关注对学生的培养;F是Future,要面向未来; G是Global,要有全球视野。他还分享了山东财经大学在新经贸专业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在题为“《中国金融学》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中,以《中国金融学》教材编制工作为基础,以中外《金融学》教材内容比较为切入点,提出了新文科金融经济建设、课程建设、学术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一是《中国金融学》的内容区别于已有的《金融学》,其学理化和科学化需历经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二是《中国金融学》不仅需要实现其工具理性,更要实现其价值理性,即《中国金融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经济学范畴的《金融学》,其宗旨是在守住金融风险和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发展能够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教育部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委员张贤明作了题为“政治学新文科建设中协同育人机制的构建”的发言。他认为,政治学是哲学社会科学中重要的支撑学科,政治学的人才培养关系到国家治理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政治学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在“新”和“经世致用”融合中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政治学专业人才培养要实现目标协同、过程协同和学科协同。

樊丽明作了题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她从深刻把握重要回信精神和积极探索回答好时代课题两个方面谈了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与思考。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深远,为新时代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弘扬中华文明,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迫切要求;是推动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的历史机遇。对于如何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作出山大贡献,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樊丽明提出了几点思路。她表示,“十四五”期间,山东大学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问题为重点,以儒家文化为底色,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从聚焦中国问题研究、用好学科交叉融合“催化剂”、加强新文科人才培养、强化人才引育、深入推进学术评价改革、加强文科支撑条件建设等六个方面着手,在服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体现担当、展示作为。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和副校长吴臻分别主持。山东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市委党校、省内30余所高校的分管负责同志,山东大学各文科教学科研单位、人文社科期刊、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并进行全程网上直播,省内各高校教学管理、人文社科管理部门负责同志,文科院系负责同志等收看了会议直播,网上直播当日累计访问量突破21.8万。

相关链接:山大日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研讨会工作人员 张潇月


【供稿单位: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 宣传部    作者:张潇月 赵方方 申树欣    摄影:刘婷婷 杨璇 刘波 丁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