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人文社科期刊工作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9日 09: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6日下午,山大召开人文社科期刊工作专题会,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

与会学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围绕高品质学术期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的要求,为学校推出人文社科强刊计划建言献策。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社长陈斌介绍了理工医科期刊的建设经验,文科各期刊集刊主编畅谈办刊思路、发展成效和存在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关键时刻,学校谋划推出人文社科强刊计划,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强力推进文科期刊建设,着力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最好回应和有力举措。文科期刊编辑人员有信心充分发挥学校文史见长的特色,打造学校优势学科期刊群,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樊丽明在讲话中表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刊的首家高校文科学报,《文史哲》在展示成果、汇聚人才、促进交流、引领创新等方面树立了标杆。人文社科其他学术期刊坚持特色办刊,在本学科领域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支撑了学校文科发展。全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回信中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积极创办高品质的学术期刊,推动实现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一是进一步提高办刊认识。充分认识期刊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重要的支撑平台作用,深入思考如何以办强文科期刊推动文科发展。山大人要肩负历史责任,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山大文科再创辉煌,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山大贡献。二是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找准文科期刊发展路径,推出人文社科强刊计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数字化、集约化为主要任务,探索文科期刊建设的“山大模式”,争取5到10年内建成文科高品质期刊群。通过办好文科期刊,研究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建构中国理论,回答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一重大课题。三是加大扶持力度。要在人、财、物和政策等方面,为文科期刊提供强力支撑。各职能部门要协同配合,回应文科期刊的迫切需要,解决好制约文科期刊发展的问题。四是探索体制改革。要准确研判新时代期刊的发展趋势,找准期刊发展的难点堵点,通过建设公共期刊服务平台等举措,促进文科期刊集约发展和特色发展。五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文科期刊考评奖励体系,对期刊进行周期性评价,实现办刊质量与业绩、荣誉挂钩。

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来自一校三地的人文社科期刊负责同志、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供稿单位:社科院 宣传部    作者:梁健    摄影:刘婷婷 纪君婷 戚伟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