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文科学者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5日 08: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学校于近期组织一校三地共四场文科学者座谈会,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

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等内容,结合各学院、学科发展特色和优势,交流研讨落实回信精神、加快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文史哲》几代编辑人员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同时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与嘱托,为新时代弘扬中华文明、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不仅使全体山大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引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强烈反响与热烈讨论。山东大学要勇敢担负起这一历史嘱托和时代使命,聚焦回信提出的重大课题,研究好中国问题、总结好中国经验、讲述好中国故事,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全校文科学者都要结合对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思考如何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迈出更加坚实步伐。与会学者聚焦学科建设、项目成果培育、平台智库建设、人才团队引育、期刊改革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提出,要以回信精神指导完善“十四五”规划;通过加强学科融合和方向凝练,进一步打造山大特色,高质量坚守学术制高点;促进引进人才与现有队伍的有机融合,提升学术梯队整体建设水平与质量;加强以问题为导向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提高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能力;推动期刊改革,加强宣传推介,提升学术影响力;开设期刊专栏,促进对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问题的专题研究等建议。

郭新立在讲话时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对山东大学的重要意义,并切实把握好这一历史机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这两个大局中思考谋划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一要整体设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首先要思考如何集全校之力将《文史哲》杂志办得更好,使其继续坚持高品质学术期刊定位,坚守初心、引领创新,落实好“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三大任务。其次是思考如何完成好历史嘱托和重大课题,学校文科发展要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及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紧密结合。二要着力推进研究范式创新。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立足中国实际和解决中国问题,汲取传统文化精粹,开展文明交流互鉴,着力突破学科藩篱,实现人文社会科学内部以及与自然科学的融合贯通,在跨学科研究中提升原始创新和基础创新能力,打造适合自身的学理体系和学术生态,培育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三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全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成长的全过程,切实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四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及相关学者组成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回信精神工作的组织领导。

樊丽明在讲话时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学校人文社会科学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识时代使命,明确建设重点。要在研究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再创山大文科辉煌的使命下,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凝心聚力筑造学术高峰、培育山大学派。二是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山大特色。要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谋划建设具有凝聚力的大团队和大平台,聚集学术力量形成拳头重点突破,在古典学术、国家治理等若干学科领域形成比较优势,彰显发展特色。三是注重学科交叉,创新手段方法。充分发挥综合型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发掘文科与理工医类优势学科的结合点,大力推动文科实验室、数据库等集成式、共享化教研平台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水平。四是理论实践并行,科研育人融通。在进一步发扬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传统的同时加强智库建设。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抓好师资队伍和课程教材建设,积极推动优质科研资源向育人资源转化,实现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五是优化学术评价,产出精品力作。在“破五唯”教育评价改革背景下,以“高质量、多元化”为导向,结合文科科研规律和实际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创新学术评价和激励机制。

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来自一校三地的人文社科学者、人文社科期刊编辑人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胡玉翠 刘后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