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19: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12日,山东大学举办“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沂蒙精神讲授团团长、开国中将罗舜初同志之子罗小明,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鲁中分会会长、沂蒙精神讲授团成员、开国中将孙继先同志之子孙东宁,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鲁中分会副会长、沂蒙精神讲授团副团长、原山东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省顾问委员会主任高克亭同志之女高源出席活动并受聘“山东大学学生德育辅导员”,孙东宁作主题为“永远的长征”的党史报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李海燕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主持活动。

王君松对沂蒙老战士后代、三位老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为三位老同志颁发“山东大学学生德育辅导员”聘书。王君松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山东大学与大众日报社联合举办“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系列活动,邀请沂蒙老战士后代到校讲述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感受红色文化,汲取红色营养,强化使命意识,凝聚奋进力量。王君松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新的长征路已经开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通过本次活动,希望广大学生胸怀“两个大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与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相贯通,传承红色基因、接过革命薪火,厚植爱国爱党爱民情怀,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和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献礼。

李海燕在致辞中介绍了《大众日报》的烽火岁月,强调了山东“红色热土”的重要地位,指出了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意义。李海燕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新时代呼唤新青年,复兴大业呼唤青年担当,青年学生应当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谋划人生,成就自我。李海燕强调,大众报人要以此次“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山东大学的沟通合作,发挥传播效能,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把党史系列活动做到出新出彩、入脑入心。

孙东宁以“永远的长征”为题作专题讲座。他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深情讲述了父亲孙继先中将一生的长征路,带领后辈走进历史,聆听英雄事迹,寻找革命先辈的初心和使命,感悟革命先辈崇高的政治品格,彰显了老一辈革命者“武不惧战死,文不争名利”的优秀品质和崇高思想境界。

红军时期的长征,孙东宁简要回顾了红军长征的历程,并重点讲述了“长征路上先锋,大渡河畔英雄”——孙继先率领红军十七勇士在强渡大渡河战斗中的英勇事迹。他谈到,红军突击队在湍急的河水中、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在枪林弹雨中,与敌人展开了生死搏斗,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中的奇迹,可谓“人人是英雄,个个是勇士”。新时期的长征,为发展祖国航天导弹事业,挺直民族脊梁,在中国第一个导弹综合试验靶场(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孙继先带领同志们在盐碱地上修水库,在戈壁滩上建伟业,提出了“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壮烈誓言,带头践行“以场为家,以苦为荣”的理念,硬是用3年的时间在戈壁滩上建成了苏联专家预计需要15年才能建成的导弹基地。前行路上的长征,孙东宁讲述了孙继先一生中很多的具体事例,例如,教育儿女“低调做人,认真做事,做好自己的工作,让别人挑不出毛病”“跟党走,不要动摇”“功劳应该属于牺牲的同志,幸存的同志应该加倍努力才对得起牺牲的同志”。孙东宁讲到,父亲留下的最宝贵的遗产是淡薄荣誉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他强调,面对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集结号已经吹响,广大青年学子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发扬长征精神和大渡河勇士精神,突破各种“大河、天险、草地”,重整行装再出发,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学实干、敢于创新,勇攀知识高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孙东宁还就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期长征路、做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广大师生展开互动交流。

桑晓旻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把聘任“五老”同志担任德育辅导员作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以老同志的奋斗历程、先进事迹和人生感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增强青年学子励志报国的主动性,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今天我们聆听了一堂穿越时空、生动精彩的党史党课,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革命前辈一片丹心跟党走、一生忠诚报党恩的高尚品格,更加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体山大人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和即将迎来的百廿校庆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学习和领悟长征精神的本质内涵,传承和发扬山大人“崇实求新”的优良传统,自觉用红色精神洗礼灵魂、净化思想、锻炼党性,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追梦逐梦、筑梦圆梦,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动情的宣讲、感人的故事,现场掌声如雷。聆听报告会后,山大学子纷纷表示,要将英雄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永远铭记心中,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踏踏实实做好学问,勇于担当青年使命,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大众日报编辑记者参加报告会。

此次活动,既是山东大学“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第一课,也是学校学生层面党史学习教育,旨在以更加贴近青年学子的方式,教育引导他们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后期学校将陆续邀请沂蒙老战士后代、开国将领后代为学生作党史学习教育报告。

近年来,学校立足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时代背景,坚持铸魂育人这条主线,用一流思政工作引领一流人才培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通过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赋能“四史”教育,创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以不同的授课形式、不同的呈现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依托红色教育基地、思政课堂等育人平台,发挥革命先烈及青年导师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青年思想站位,引领学生以牢固的信仰、坚定的信念、笃定的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勇拼搏。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充分利用红色基因及百年党史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引导青年成长成才的“风向标”“活教材”和“对标尺”,使学习成效真正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增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厚植青年情怀,铸造青年担当,砥砺青年理想,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和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宣传部    作者:王寻    摄影:刘婷婷 曹明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