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乳腺癌精准医学中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研究”项目启动会及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16: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9日,由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刘丙强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乳腺癌精准医学中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研究”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青岛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等出席会议。

会上,易凡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山东大学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情况和山大数学学科在交叉应用研究以及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山东大学将全力为项目团队提供条件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王钟伟介绍了山东省对驻鲁高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供经费配套及奖励等支持政策。他表示,山东省科技厅将继续加大投入,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特别要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经费支持,也会继续为团队早日产出高水平成果做好服务。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车子璠介绍了“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及“十四五” 、“数学与应用研究”等重点专项的布局情况,希望项目组认真领会重点专项设置的内涵,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确保项目沿着既定的方向高效推进,顺利完成项目既定目标。

刘丙强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从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内容分解、考核指标、组织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郭雷院士等10名专家对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表示了认可,同时从数据收集采用、课题协同衔接、技术更新及成果应用等方面对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刘丙强教授表示,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强化课题协同合作,切实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分别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纵向项目中心主任刘全芬和郭雷院士主持。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数学学院,项目责任专家,咨询专家组以及项目组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乳腺癌精准医学中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研究”项目由数学学院刘丙强教授团队与齐鲁医院乳腺外科杨其峰教授团队发起组织,联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4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获批中央财政经费1764万元。该项目面向精准医学重大需求领域,开展数学、医学与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研究,项目从基础理论出发,通过引入合理的数学模型和理论、设计精准的生物信息学算法,解决从多组学医学大数据重构挖掘,癌症调控网络构建与分析,到乳腺癌耐药转移模型构建与临床验证中的一系列问题,从而促进精准医学领域的技术变革,助力健康中国和健康山东战略的实施。


【供稿单位: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科研院    作者:韩仁敏 纪丹    摄影:王彦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