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师生医务员工热议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11:42 点击次数:

fd[本站讯]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肯定了《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并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提出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山东大学师生医务员工当中反响热烈。大家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全体山大人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山东大学的亲切关怀,令人深受鼓舞。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担负起时代使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总书记在回信中的殷切嘱托催人奋进,师生倍感振奋,干劲十足。文学院史建国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为《文史哲》以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视,对于《文史哲》、山东大学乃至全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都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历史文化学院马光教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文史哲》过往工作的肯定和表彰,也是对期刊未来发展的指导和鼓励,更是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作为青年学者,我们应认真学习回信精神,不忘学术初心,不断攀登学术高峰,展示中国学术风采,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晓平表示,总书记对于山大《文史哲》的肯定,是每一个山大人的自豪,也激励着每一位研究生贯彻落实回信精神,继续前进。未来一定发挥自己所学专业特点,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投身科研,不辜负山大培养和国家期待。公卫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惠芝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时代思想的沉淀者,山大学子要积极汲取传承优秀的人文精神,为当今所用,为后世续航。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邵栗子谈到,研究生是学术科研的主力军,是党和国家事业建设中重要的中坚力量。总书记的回信为研究生求实创新、耕耘学术、勇攀知识高峰指明了方向,为学子继续投身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注入了不竭动力。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宋金灿表示,品读总书记的回信,第一次觉得能和总书记有这么近的书信来往,再一次作为山大学子感到骄傲。自己通过学习校史,深知《文史哲》创刊至今的光荣与不易,对《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深感钦佩,也希望日后以专业特长为母校增光添彩。

深入理解中华文明,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敬斌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以切实行动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的殷切期待。既要坚守教学初心,做立德树人的忠实践行者,用好思政课教学这个主渠道,发挥好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铸魂育人作用,讲好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光辉奋斗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也要担承科研使命,以扎实的科学研究和生动的理论宣传,做马克思主义的弘扬光大者,传递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道义力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崇高的信仰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引导青年学生在放飞青春梦想中传承中国精神。哲社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新洋表示,如何让更多国际友人感受到中华文明的魅力、如何让国人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这是永恒的课题。我们青年大学生有责任多思考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实践相结合,增加吸引力和趣味性,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队伍中。齐鲁交通学院2017级本科生闫邵航谈到,身为工科学生,同样应该向《文史哲》编辑部学习,将中国精神内化于心,服务大国工程,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领域展现中国力量。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泽林表示,作为理工科学子,我们在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素养的同时,一定不能丢掉自己的民族文化认同感。总书记的回信坚定了我们学习继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民族精神的决心和信心,激励着我们在文化自信中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尚佳表示,作为新传专业学生,刊物出版、国内外传播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未来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之下,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与中国精神。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任伟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深刻思考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各环节中,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拓展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思政教育中传承发展的有效路径;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和能力,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储备深度,让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经济学院辅导员丁冠森表示,人文社科类研究人员在新时代更要回顾历史、立足现实,探究理论、落地实践,依托教育部和学校开展的新文科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再度谱写华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爽爽表示,要将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心间,为回答新时代课题,阐释好中国声音,更好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到实实在在的研究和日常的学习中,为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作出贡献。哲社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政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山大青年,我们应当在世界的舞台上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文化,矢志奋斗,创新思维,以兼具中国特色与山大风格的学术研究成果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泰山学堂2018级本科生陈潇萌表示,当代青年人应当深入了解华夏五千年的文化历程,理解中华文明,并将历史与现实结合,理解中国发展道路,发扬中国精神。同时要积极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今的发展,不仅要保护传承,更要发扬壮大。儒学高等研究院2017级本科生何丽媛表示,作为在山大国学班尼山学堂就读的一名普通学子,自己感到前所未有的重量和力量。未来的我们将会是中华文明的先锋追寻者、研究者与弘扬者,总书记的殷殷教诲与亲切引导,使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热爱,从内心迸发出更加崭新与磅礴的青春力量。《文史哲》是我们的向往,也是我们的榜样。

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历史文化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表示,要聚焦培根铸魂,让青年学生充分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感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光辉历程,认识中国共产党及新中国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学史明理、以史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李帅帅表示,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加自信,时刻牢记总书记教诲,不忘初心,将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将个人研究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通过高水平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故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文学院辅导员张博表示,70载峥嵘岁月,《文史哲》创刊的初心、办刊的精神透过时代的脉搏,在学术的传承中与时俱进,接续薪火。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回信中提出的高品质要求,对于新时代我们如何结合文化自信的基本方略,继续弘扬中国文化、彰显学术自信起着重大引领作用。新的起点,唯有传承,才能不忘初心;新的征程,唯有奋斗,才能砥砺前行。校团委工作人员方华谈到,知古鉴今、资政育人,山大青年教师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致力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学科,踏踏实实做学术,勤勤恳恳做研究,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采。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尚文月认为,文章为经国之大业,学报乃学校之品牌。《文史哲》是山大的学术品牌,作为中文系学子,自己要在以后的学术道路上永怀敬畏与虔诚之心,不忘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电气学院2017级本科生籍雯媗表示,作为一名将要步入研究生生涯的学生,自己在不断接触科研的过程中,越来越意识到创新对于一个学科乃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在之后的学习生涯中,自己将努力学习,加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土建学院本科生郭章潮表示,一纸书信,万千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明确了“四史”学习的重要地位,作为青年学生,要坚定思想信念,学好党史校史,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人民幸福、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静表示,文化浸润的是一个人的灵魂,文化架构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更应当追随先辈严谨求知、守正创新的治学之道,自觉承担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为人文社科的发展添砖加瓦。



【供稿单位:宣传部 教工部 学工部 研工部 校团委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