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民进中央和山东大学联合举办参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07: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理论研讨会在青岛校区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致辞。研讨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民进中央、山东大学共同主办,民进中央办公厅、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民进山东省委会承办。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民进山东省委会主任委员栾新出席会议。

刘新成在讲话中表示,此次专题理论研讨会是民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加强自身建设是参政党的永恒课题。民进中央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精神,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意见,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推动全会加强自身建设。刘新成表示,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执政党建设对参政党建设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民进成立七十多年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形成了“以党为师”的优良传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建经验是民进加强自身建设的应有之义。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理论研讨会是深入总结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思想及经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进行的理论探索。她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以及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的统一战线学学科情况。希望与民进中央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的理论研究,共同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张衍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朱昔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邱永文副教授、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黄天柱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张兴吉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建兰副教授、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吉秀华、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臧秀玲、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孔新峰、山东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蒋锐围绕会议主题发言。专家学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联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及其对参政党建设的启示,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民进山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永军,民进青岛市委会副主委黄勇,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等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谢静 臧丽丽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