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 20: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9日,在《文史哲》创刊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提出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回答好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一重大课题。10日下午,山东大学迅速组织召开《文史哲》编辑部座谈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会上,郭新立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并谈了个人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山东大学的亲切关怀。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文史哲》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对我们把《文史哲》办得更好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思想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郭新立代表学校党委对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感悟思想伟力。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准确把握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自信和动力,进一步激发全校上下立德树人、强校兴国的决心和热情。第二,要坚定文化自信。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锚定总书记指明的目标奋力前行,聚焦总书记划出的重点真抓实干。要坚定不移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在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上迈出更大步伐、实现更大突破;要坚定不移探索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需求,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第三,要开创办学新局。要切实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来,在立德树人、引领创新、深化改革、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郭新立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以赴把《文史哲》办得更好,努力培育更多像《文史哲》一样优秀的高品质学术期刊。要努力回答好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课题,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不断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迎接建党100周年。

樊丽明在发言中重点谈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总书记重要回信体现了对《文史哲》杂志的殷殷嘱托和对高品质期刊建设的未来期许。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刊方向,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深入理解、大力弘扬中华文明,坚持守正创新、薪火相传,着力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贡献;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第二,总书记重要回信为在新时代条件下弘扬中华文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供了重要遵循。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全过程。要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放到“两个大局”中去思考、放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去谋划,把握主基调、打好主动仗,强化担当作为、回应时代呼声。第三,总书记重要回信是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动力。要大力推进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学科融合创新计划”,加快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经济学管理学发展,加快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努力培育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办好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在发言中谈到,总书记的回信为所有哲学社会科学杂志如何办刊指明了努力方向,即学术期刊必须满足国家和民族的重大需求,要理解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与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要坚守初心、守正创新、引领创新,坚持高品质、高品位,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繁荣学术研究。回信同时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即哲学社会科学基本的研究力量必须进一步向研究中国问题、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华文明集中,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王学典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非常激动,这是对大家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几代编辑所付出心血的最好回报,将乘着回信的东风付出更大努力,把杂志办得更好,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

在《文史哲》编辑部座谈会上,编辑部李平生、刘京希、李扬眉、刘培、李梅、孟巍隆、孙齐、邹晓东等同志先后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自己倍感光荣、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大家重点回顾了70年来几代编辑人的学术坚守和薪火相传,总结了杂志自身的风格和特色,探讨了《文史哲》发起的学术讨论、学者办刊传统、其中沉淀的人文情怀、现实关怀以及国际版建设情况,表示《文史哲》不仅在研究历史,更是在书写和创造历史。大家表示,将不辜负总书记殷殷嘱托,一如既往把《文史哲》办成更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朱德建,《文史哲》杂志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座谈。

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专家学者代表王学典教授、曾繁仁教授、杜泽逊教授、方辉教授、刘森林教授、李平生教授,学生代表、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张道奎分别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创办高品质学术期刊提出了具体要求,也为当代青年学生的学术成长道路指明了方向,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学习与探索方向,深入贯彻阐释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现实关怀,共同做好弘扬中华文化重大课题,把传承文化的精神变成发展进步的力量,逐步凝练具有中国特色、代表时代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以中国智慧助推中国道路,贡献山大力量。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交流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文史哲》为推动新中国学术作出的努力,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担当,同时对学术期刊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在倍感振奋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央巡视、落实“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抓住历史机遇,聚焦中华文化,发挥人文社科优势力量,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注入强大动力,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贡献山大智慧和山大力量。出版社、人文社科期刊、科技期刊社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创刊于1951年5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高校文科学报,也是目前刊龄最长的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是一份在海内外人文学术界享有巨大声望的老牌学术期刊。杂志创刊70年来,始终坚持“学术为本,质量立刊”,恪守“学者办刊”原则,秉持关注学术动向、引领学术潮流的办刊旨趣,策划、参与了“五朵金花”讨论等多场重大学术论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刊风格,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厚重办刊之路,成为新中国学术界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蒋晓涵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