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发展蓄动能 改革促创新 山大召开财经工作会议

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同时启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08: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9日上午,山东大学财经工作会议召开,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期间学校加强财经工作的重点任务。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聚势谋远 改革创新 奋力开创山东大学新时期财经工作新局面”的报告。

副校长芦延华作了题为“规划财经工作新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就开创财经工作新格局提了五方面要求:善于“富家”,开辟收入筹资新局面;全力“兴家”,培育财经工作新动能;清醒“当家”,开拓预算管理新篇章;高效“管家”,形成财务治理新格局;科学“持家”,织就管理服务新蓝图。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作了题为“合作发展聚资源 筹资蓄能增活力”的专题报告,就如何通过社会筹资创新蓄能作了阐述。报告指出,要解决“认识”问题,必须有危机感,增强一流意识、亟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同时树立筹资信心,面对现实,振奋精神,为学校发展做好持久资源储备。要解决“谁来做”的问题,持续探索合作发展委员会框架下的资源筹措新模式,织密涵盖学校各单元的合作发展网络。要解决“怎么做”的问题,针对“向谁筹”“筹什么”“怎么筹”,要“用心”“有心”“专心”,全校上下积极参与学校社会筹资工作。

副校长易凡作了题为“创新引领 融合驱动 全面提升学校科技蓄能能力”的专题报告,强调要不断推进融合创新,推动学校科技规模和水平跨越式提升,并就推进校内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加快校内外创新资源开放流动、推进适合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三项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

会上举行了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启动仪式。今年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学校倡议发起设立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得到山东财金、济南财投、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山东产研院、山东工研院、高新财金、华特控股、济南胜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联合发起设立山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基金总规模四至五亿元,专项支持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山大系”科技创新。

樊丽明、山东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鲁维、芦延华、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杨光军、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京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慧涛、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吕明新、济南胜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拥力共同启动基金。

会上表彰了2020年社会筹资先进单位,樊丽明为先进单位代表颁奖。

威海校区副校长赵玉璞、控制学院党委书记高瑞、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林建群、齐鲁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刘健、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分别作了题为“开源蓄能 严控风险 全面提升校区财经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水平 促进事业发展 保障控制学院双一流建设大迈进”“创新突破 改革引领 高质量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改革”“抢抓战略机遇 深化院企合作 打造新时代产学研合作典范学院”“‘管理+’:布局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深耕‘四心四情’ 打造齐鲁医学社会筹资模式”的大会发言。大家围绕校区财经治理、学院治理、国重综合改革、校企合作办院、产教融合模式创新、社会筹资等工作,介绍了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并交流了对今后工作的思考。

樊丽明重点就“十四五”期间学校财经工作提了三方面要求。第一,要着眼“十四五”,全面把握学校财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下学校发展新使命提出的新要求,深刻把握学校“五期”叠加交汇特殊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挑战,深刻把握“十四五”学校发展目标提出的新任务。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任务导向,解放思想、超前谋划,注重观大势、谋大局、办大事,全面提升财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第二,要锚定“新目标”,着力推进财经工作改革创新。要创新财经工作理念,以服务求财、以能力聚财、以声誉引财、以合作用财,大力拓展办学资源。要创新资源配置模式,突出重点,加强统筹,服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财务综合治理改革,深化综合预算改革、绩效预算改革、内部控制改革,创新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提升财务治理效能。第三,要聚力“高质量”,全面抓好财经工作任务落实。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改革意识,树立赶超意识,自觉融入学校财经工作发展大局。要强化责任担当,全校上下强化财经工作主人翁意识,坚持全员参与、协同发力,汇聚一校三地力量。要抢抓校庆机遇,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发动校友,着力推动重点项目突破,压实工作责任。

樊丽明强调,“十四五”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要善于汇聚积极因素,把握发展先机,化挑战为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乘百廿校庆东风,创财经工作新局,全面推进“融合发展、强力蓄能、绩效管理、推进共治”四大攻坚任务,全力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管财、理财”五篇文章,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各单位要抓住机遇,不断激发办学活力,继续发挥学院改革主体作用,以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和120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深化综合预算改革,聚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管理意识,切实明确管理责任,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加快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会议采取主会场+视频分会场方式,在中心校区设立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立视频分会场。校领导,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财务工作负责人,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财务工作及财务处、审计处负责人,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财务部、审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合作发展部、服务山东办公室等相关单位科级及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2021年学校财经工作的重点是开展学院综合预算改革、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内部控制建设“三位一体”改革,综改增活力、管理讲绩效、内控防风险,协同开展,发挥纵横协同的“乘法效应”。此次财经工作会议旨在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目标、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强力蓄能,全面提升财经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快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蒋晓涵 贾万里 张泰松 刘波 李芊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