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服务山东重大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07: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7日上午,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服务山东重大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济南市历下区区委书记江山、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主持活动。

仪式上,樊丽明与江山共同为山东大学历下明湖国际细胞产业研究院揭牌。江山为张友明教授颁发首席科学家聘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建群与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华大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航新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分别签署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主任(副院长)祁庆生与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学平签署共建山东大学华熙合成生物学创新中心协议。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山大各学院、各单位,积极担承时代使命,大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着力打造服务山东“山大系”品牌,推动校地企融合发展,在人才培育、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咨政启民等方面充分了发挥作用。此次明湖细胞产业研究院的揭牌、合成生物学创新中心和各学生实践基地的签约,将充分发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产业核心加速器”作用,有力推动产学研项目深度合作,切实将企业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高校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发挥集聚创新效应,齐心协力、携手并肩,为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山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明湖国际细胞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标志着山大与历下区的交流合作进入全新阶段,开启了校地携手发展的新征程。目前济南迎来了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省市一体推进强省会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历下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要素集聚、产业雄厚、环境优越、前景无限,正在大力实施“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最能代表济南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形象的标志性区域,为山大学子和广大企业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历下区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与山大在生物医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持续放大合作效能,打造“政产学研”协同发展新高地。

赵燕在致辞中表示,华熙生物已与山东大学开展了多学科、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技术和应用研究、联合培养人才、共建科研平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产学研合作,发挥山大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以及华熙生物的产业转化优势,不断提升生物产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共同服务山东省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坤、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荆向东、青岛华大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年、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事业部总经理李静、福航新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秀艳、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孙佳莲、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晨出席活动。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朱德建,服务山东办、科研院、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丽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鲁抗中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此次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服务山东重大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是实验室服务社会工作的一个典型范例。近年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基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利用“科技特派员”“企业博士后”“泰山领军人才”“科技副职”等人才政策,构建并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家学者队伍;与生物医药、生物发酵和高效农业等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组建联盟,系统布局并联合建立了“中德生物医药技术产业园”“山东大学禹城生物工程应用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鲁抗医药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明湖国际细胞产业研究院”等多个新型研发机构;以国家重大需求与卡脖子技术为导向,引导PI团队有组织地形成产学研合作集群,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实验室定位服务“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乡村振兴”“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面向重大疾病防治、低碳生物制造和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国家重大需求,顺应学科融合汇聚的发展趋势,合成生物学、微生物组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科研范式与产业化路径的颠覆性重塑,联合领域内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行业龙头高新技术企业,超前布局蓝色经济区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体,形成了“1+3+N、多位一体、产研融合”的科研大平台。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结合“十四五”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基于现代微生物学发展前沿形成的新一代技术,通过“内整外联”强化协同创新,推动微生物技术上中游研发向下游产业工程应用延伸,支撑核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致力于发展成为我国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行业的学术策源地、人才聚集地、行业新高地,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办 微生物研究院 宣传部    作者:周继强 张伶俐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