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师生医务员工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7: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清华大学考察学校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与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大学师生医务员工当中反响热烈。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一定牢记教诲,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凝聚力量,师生备受鼓舞,斗志昂扬。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慧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倍受鼓舞。作为山东大学的青年学生党员,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练就过硬本领,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本科生党支部负责人培训示范班组织委员高泽林表示,作为一名即将攻读研究生的青年学子,我倍受鼓舞,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的科研报国之梦,努力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材、担大任”的新时代新青年。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隋仲阳表示,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也看到了党中央对于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定会紧跟党的步伐,不断进取,不断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给予我们无尽的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更要做到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未来有方向。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周作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对我们的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高校学生工作者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坚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把握“两个大计”,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山华表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机械学院辅导员李天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办学目标,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重大。我们牢记作为一名学生工作人员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于让青年学生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软件学院辅导员何萌表示,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这是我国培养高端顶尖人才的关键举措,是促进高端科技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顺应时代形势和国际形势的英明决策。齐鲁交通学院研究生冯维哲表示,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承担者和践行者,当代研究生更应该做到学一行爱一行,努力做一流人才,为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我们的国家在复杂的世界大环境下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土建与水利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郭章潮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教育是重中之重,我们必须勤恳奋斗、踏实前行,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展现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风采和气派。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吴楚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是我们前进的指明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师生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和建设方向,紧扣时代脉搏,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段家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非常重视青年教育问题,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经济学院研究生程鑫鑫表示,我们作为高校学子,享受国家与社会为我们提供的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学习资源,更应该积极承担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美好中国的重任,成为优质人才,创造社会价值。商学院硕士研究生葛彤彤表示,作为一名青年研究生,我们应当深刻地认识到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健全的人。要努力增长知识见识,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身体力行,努力实践。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殷菲表示,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掌握知识本领,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王俊盛表示,青春如火,青春如歌,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努力将个人成长奋斗融入新时代新发展格局,在民族复兴大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齐鲁交通学院2017级本科生许华宇表示,芳华之年的我们正在逐渐承担起历史责任,我们不仅仅要“走出去”,更要“回得来”,待学成之后应国家之所需,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出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英杰表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怕风雨、不畏困难,弯得下腰、挺得起身,在实干苦干中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力量。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范蕊表示,我们面向的是青年学生,他们生逢盛世,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因此,走近青年学生,了解学生特征,沉下心来研究青年学生问题,真正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这必将是每一个思政工作人员的责任与使命。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功华表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的成长关系到民族的复兴、国家的未来,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高迎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考察时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不仅需要具有科学知识和实践能力,也需要具备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更需要将审美能力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导师贾春江表示,我国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人才是支撑国家富强和社会发展的关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应当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扎扎实实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药学院研究生导师方浩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人才培养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创新药物研究中的“卡脖子”问题攻坚克难,将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与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丝丝相扣,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贡献自己力量。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朱伟表示,广大教师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努力做仁心厚、情怀深、理论强、经验足的学生思政工作者,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以击鼓催征的昂扬斗志、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成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光荣使命。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宋亚静表示,基层辅导员,与学生距离最近,与学生关系最亲,更应该肩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我们必须要用责任和爱心守护学生,与他们一路同向同行,思想上引导他们,行动上关爱他们,精神上帮扶他们。能源与动力学院辅导员李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工作遵循,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工作,认真做好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院长徐现刚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指示。大平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攻克了许多关键难题,带动了国产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与产品禁运。同时需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破解宽禁带半导体行业专业人才“一生难求”的局面,为国家半导体产业培养一大批优秀领军人才。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姚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面向世界学术前沿、航空航天和航海等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培养一流科技人才,“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决心和信心。齐鲁交通学院李利平教授表示,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提升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和领域;推动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大力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网络安全学院王美琴教授团队表示,过去山东大学密码研究团队取得重大国际影响成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希望,面对未来网络发展对数据加密提出的新挑战和新任务,将攻克密码算法安全、性能的复杂动态需求的自适应难题,为保障我国未来网络通信顺利发展作出贡献。能动学院、热科学中心青年科研人员李雪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自身的研究方向氢能正是结合目前我国的重大需求所确立的,制约我国氢能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也正是我们作为青年科研人员发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精神的舞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履行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同时,要勇于创新,将科研成果真正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辛莹表示,深厚的基础研究是产生创新成果的源泉,高校工作者要通过多种教育手段引导学生发扬科学家精神,大胆探索、勇于质疑,扎根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为我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培育青年后备军。金融研究院研究生王璐表示,科学发展到今天,交叉科学研究往往更能产生创新和突破。金融数学研究正是一种交叉科学研究,因此我们更应该懂得跳出去看问题,勇于创新,坚持探索;勇于质疑,敢于挑战。体育学院研究生孙逸表示,生逢盛世,我们青年一代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理论,作为一名体育人,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同时也要加强对体育交叉学科的研究,要研究体育领域真问题,不断探索,勇于拓新,为国家的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供稿单位:宣传部 教工部 学工部 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