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6日 19: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6日上午,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心校区科学会堂召开。会议应出席代表432人,实际出席402人,符合法定人数。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致开幕辞,校长樊丽明作学校工作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王文兴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钱逸泰教授,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方宏建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郭新立在致辞中指出,召开“双代会”是全面加强学校民主建设,聚势谋远、勠力同心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大事。他充分肯定了四届一次教代会、十九届一次工代会以来,学校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的工作,特别是在去年抗疫大考中的优异表现和积极贡献。就如何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郭新立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在“聚势”中融汇高质量发展合力。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努力彰显文化引领优势,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展现时代作为。二是要在“谋远”中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要坚持不懈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锚定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题,科学谋划学校发展;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敢闯敢试,蹄疾步稳,推动学校改革事业发展行稳致远。三是要在“共治”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要以对学校对师生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贯彻“五治”并举的治理思路,认真审议章程修订稿,使修改后的章程充分反映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充分体现学校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最新理论及实践成果,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

樊丽明以《聚势谋远 强力蓄能 为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题作学校工作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度工作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思路、目标和任务,明确了学校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山东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推进落实“六大战略”“十大任务”,党的领导优势充分彰显,一流大学建设全面加速,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内部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条件保障和民生福祉重大改善。2020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坚强有力,事业发展长足进步,安全保障全面加强,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成功交出了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报告从内、外两个方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已然开启,学校面临内涵提升期、创新突破期、改革攻坚期、治理优化期、建设高峰期等“五期叠加”的特殊形势。要始终坚持党建领航、坚持创新提质、坚持融合聚势、坚持治理赋能、坚持文化铸魂,力争到2025年,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大幅提升,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接近或进入世界前150名。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为建成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报告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十二项重点任务: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着力彰显最大办学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时代新人;推进学科汇聚融合交叉,着力打造一流学科高峰;深化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贯彻“四个面向”要求,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扎根中国厚植齐鲁,着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着力建设新时代山大文化;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着力构建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加强资源供给,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激发办学活力;突出多校区办学特色,着力融汇一体发展合力;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维护安全稳定大局。报告同时提出了2021年学校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会议。

副校长芦延华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介绍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2020年财务工作情况;梳理了下一步财务工作思路,讲解了2021年财务预算安排;报告了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财务工作思路。

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战强作关于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报告。四届三次教代会共征集到提案40余件,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全部提案予以立案。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均已办理完成,提案办理结果已答复提案人。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对《山东大学章程》修订工作作了说明,介绍了《章程》修订的背景、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章程》的修订过程,《章程》修订的主要内容等。

副校长刘建亚对《山东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发展规划》作了说明,介绍了规划编制过程、框架内容、目标任务等。

为鼓励教代会代表积极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学校从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中,评选出9件提案为优秀提案,评选出10个部门为提案承办先进单位。校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宣读了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表彰决定。

郭新立、樊丽明分别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下午,参会的20个代表团进行了分团讨论,对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第四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报告以及《山东大学章程(修订稿)》《山东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代表们高度评价了几个报告,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主旨鲜明、主线清晰、主题突出,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路径指引、注入了强劲动力,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向世界一流行列昂首迈进的信心和决心。代表们表示,财务报告思路清晰,数据实事求是,为“十四五”的发展谋好了局,让大家感觉到学校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感到信心倍增。代表们认为,提案落实情况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充满温度,体现了教代会、工会在推动学校民主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作用和贡献。代表们表示,关于《山东大学章程》修订的报告政治站位高、体现人本理念、树立法治思维,《章程》的修订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对依法治校、依章办学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体山大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代表们认为,《山东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发展规划》科学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学校今后五年事业发展和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发展的行动指南。代表们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就教师队伍建设、管理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民生工程、龙山校区规划、国际化战略、一体化发展、文化引领战略、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山东、科学研究、人才引育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列席代表分别参加了有关代表团的讨论。

分团讨论后,郭新立主持召开了主席团会议。各代表团团长汇报了所在代表团的讨论审议情况。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决议指出,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是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全校教职医务员工的思想共识、融汇全体山大人聚势谋远的磅礴合力,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大会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之年,也是山东大学开启下一甲子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基之年。全体代表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胸怀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把握好“五期叠加”特殊形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积极推动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文化引领、综合改革等重大任务落实落地,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大会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双一流’”主题活动,号召全校教职医务员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始终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大会号召,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和工会会员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深入开展“强院兴校”“强校兴国”行动,聚势谋远、强力蓄能,为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献礼!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山大人作为山大主人翁,热爱山大、建设山大的深厚情怀和崇高精神,开得很成功。要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汇聚全校智慧,凝聚全校力量,把握方位、坚定道路、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全力以赴聚势谋远“十四五”,确保起好步、开好局。站在百廿山大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我们要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历史的创造者,弘扬“三牛”精神,凝心聚力,追求卓越,只争朝夕,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坚决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会议同时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二层报告厅、威海校区知行楼六楼多功能会议室、青岛校区华岗苑南楼五楼报告厅设立视频分会场。“双代会”全体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山大日记——双代会代表 李燕乐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摄影:张丹丹 赵方方 甘传昀 张芳奥 裴银璐 刘波 丁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