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师生医务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9: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3日,山东大学召开师生医务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开展理论学习,分析研判学生思想状况,研究部署学生思想教育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主持会议。

郭新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导。思想政治教育是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的根本保证,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保障学校安全稳定的根本保证。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进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新起点上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走细、走深、走实,就要胸怀“两个大局”,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提升自身素养,厘清工作思路。二是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提高工作的系统性,从人员、办法、组织等方面注重系统集成、前后贯穿,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加强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动态分析、科学研判和整体把握,重点掌握总体状况和年度特点,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主动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提高工作的创新性,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传统优势和创新举措有效结合,注重面对面开展思想工作,同时把握学生新特点新需求,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去。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政体系建设。要加强重点工作研判和方法总结,坚持定期开展常态化系统化的工作调研,建立师生医务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制度,总结成绩和经验、发现问题和不足。要不断完善调研方法,加强对调研数据的横纵对比分析研究,及时掌握分析师生医务员工的思想动态,找出问题,一个一个针对性解决。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辅导员九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校区和学院育人主体作用,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的工作考核,实现三全育人职责到岗、工作到家、协同到位,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张永兵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找到思政工作的努力方向和落脚点,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面引领,加强体系和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王君松介绍了专题会议制度有关工作安排,并从调研要改进、体系要加强、队伍要提升、短板要补齐四个方面谈了意见建议,对学生工作队伍层面的落实提出要求。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桑晓旻领学了“中发〔2016〕31号”文件精神,表示思政教育要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学生骨干的力量,加强师生联系。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谈到,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报告充分体现了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政治自觉,充分验证了学校加强思政育人的工作实效,应在全校师生中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丰富精神世界。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朱德建表示,定期开展调研是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情况的重要渠道,应重视调研题目设计和抽样分析,使之体系化科学化。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周作福,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高弟分别汇报了春季学期本科生研究生思想状况及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调研报告。与会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展开交流分享,就调研报告结果、校区相关工作等进行讨论。

威海校区副校长刘海、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就校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学生思想状况、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谈了体会。

山东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委统战部,公安处,学生工作部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及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宣传部    作者:袁芳 王文卿    摄影:蒋晓涵 刘波 丁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