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创新转化基地入驻暨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19: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8日,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创新转化基地入驻暨项目启动仪式在济南山大科创城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副校长刘建亚,济南市历城区委书记吕涛,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仪式。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创新转化基地项目启动是山东大学助推城市更新、产业提升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更好地服务山东、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股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创新转化基地首批重点项目的入驻,探索出了项目建设与政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她指出,国家数学应用中心要从“新动力、新气象、新征程、新发展”四个方面加快推进理论与应用研究,努力把创新转化基地打造成为科创历城、科创济南的闪亮名片。今天,涉及金融、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医疗康养、智能制造和海洋能源6大领域的13个科研和创业团队成功入驻创新转化基地,标志着山东国家数学应用中心正式开启了数学与相关领域实质性交叉融合的新征程。山东大学将带着真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各界团结一心、携手并肩、协同攻关,努力破解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着力探索一条能够迅速实现转化、促进产业能级提升的有效路径,为加快打造“四个历城”,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山东省科技厅科技基础处处长王钟伟表示,山东省政府将不断加大对创新和基础研究的资助力度,省科技厅会全力支持以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为代表的山东大学基础学科研究深入建设发展。吕涛在讲话中提到,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是历城区服务山大的新起点,创新转化基地的入驻启动,必将进一步发挥山东大学的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和人才智力资源优势,为历城、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会上,郭雷院士、彭实戈院士分别对创新和开放的思想进行了强调,提倡着力培养青年力量,让基础数学和实际应用实现更好结合。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主持重点项目介绍环节。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首席营销专家国建苏、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田国会教授、鲁证期货原董事长陈方、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秦静教授、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石玉峰、杨淑振副教授、李蔚郁助理研究员分别对“工行大数据创新实验室”“面向家政作业的服务机器人认知操作”“农业收入险”“可搜索加密技术” “环链收付”“金融风险防控” “无创血糖仪”等重点项目进行了介绍。

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科技部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和科技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设立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创新转化基地作为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重要延伸,依托山东大学在应用数学领域的优势和特色,聚焦金融数学、智能控制、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精准医疗、海洋能源等关键领域重大需求,力求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建设提供原始驱动力。

启动仪式由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曲明军主持。历城区科学技术局,山东大学宣传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发展部、服务山东办公室,山大路街道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宣传部    作者:陈诗宜    摄影:蒋晓涵 刘小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