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郭新立调研指导体育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7日 11: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6日,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中心校区调研指导学校体育工作,看望一线体育教师,与体育教师代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交流座谈。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活动。

郭新立一行先后到山东大学和平击剑馆、篮球场、网球场、田径场和体育馆,现场调研体育教学情况,观摩了篮球课、武术课、网球课、足球课、健美操课、体育舞蹈课、自由搏击课、排球课、游泳课等体育课程,与授课教师、上课学生、场馆管理人员等进行了交流。

现场调研结束后,郭新立主持召开学校体育工作工作座谈会,听取了体育学院、学工部、团委、研工部等单位工作汇报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发言。郭新立肯定了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一线体育教师在学校体育工作中的付出与奉献表示感谢。郭新立指出,学校体育工作非常重要,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多部门协同抓好体育。一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认识体育。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体育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现代化强国建设必然需要全民健康和人民体质的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其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蕴含着加强体育工作、增进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内涵,民族强需要体育强,民族复兴需要体育振兴。二是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认识体育。2020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首次高规格专门提出指导学校体育的意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体育的高度重视,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抓好体育工作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基本要求,也是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坚持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三是站在山东大学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培养最具创造力研究生的高度认识体育。山东大学是奥林匹克先驱性学校,早在1936年,学校体育教育家宋君复就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奥运会,第一次实现了中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的愿望,这段历史要求我们不忘初心,抓好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最优秀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有很多特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健的体魄是必不可少的,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塑造学生积极向上心理状态,促进学生学习和研究。同时,体育不仅仅是强健体魄,体育与美育、德育、劳育、智育之间机理相通,体育就是德育、智育、美育、劳育。郭新立强调,做好学校体育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向前谋划,一是要完善体育管理体制,定期研究体育工作;二是要营造山东大学体育文化氛围,将体育作为文化引领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人人热爱体育、人人参与体育、人人主动参与体育的生动局面;三是要制定和优化学校体育政策,破解学校体育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四是要全面抓好学校体育工作中的细节性工作,重点解决体育课程改革、体质测试、条件保障等事项。

王君松在会上强调,有关部门和体育学院负责人要立即行动起来,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他还详细部署了体育育人的体制机制建设、文件修改完善、老旧场馆修缮、年度群众体育方案、学生体质测试、体育宣传报道等重点任务。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体育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群像 | 少年的热血持续滚烫,他们是山大体育人!


【供稿单位:体育学院    作者:王先亮 郭学庆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