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21年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5日 18: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3.18”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山东大学2021年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长樊丽明出席并讲话。

会上,樊丽明强调,要从六个方面重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强化全体教师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一线教师课程思政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着重解决课程思政从“会做”到“做好”的问题。二要加强部门协同和校院协同。建立相关机制发挥马院骨干教师在思政教育方面的指导作用,推进学院党政齐抓共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要加强课程建设。通过教材优化、名师引领、课堂革命、教学研究等方式,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促进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提高质量。四要加强教师培训。学校、学院和基层教学组织分层次开展培训活动,正面激励、教学评估和指导帮扶相结合,从制度上确保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升。五要加强示范推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举办课程思政主题经验交流会,发挥好典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的引领作用。六要加强宣传引领。进行专题策划,加大对优秀课程、名师的宣传力度,关注学生的感受和收获,营造浓厚的思政教育氛围。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在讲话中强调,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四个落实”,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与评估,全面提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质量,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系统全面推进,促进五育并举,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格局,及时总结经验、分享成果,凸显思政育人的显示度和效果。

副校长吴臻主持会议,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提供有理论高度、有思想深度、有实践意义且入脑入心的思政课程。校院两级要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

会上,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汇报了学校前期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成果、2020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以及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从前期基础、存在问题、努力方向三个方面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和教学的情况。历史文化学院曲春梅、药学院展鹏、马克思主义学院韩萌分别从学院、专业和课程角度分享了组织和开展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的经验体会。参会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工作情况,并就学校下一步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药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