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9日 10: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8日下午,山东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部署,系统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全面开启“十四五”本科教育教学新篇章。副校长吴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吴臻总结和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期间本科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和近期本科教育重点工作提出要求。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从专业建设情况、总体要求、建设举措、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解读了山东大学本科专业现代化建设方案与本学期主要任务。国际事务部部长孙凤收围绕国际化战略“十四五”规划修订、课程国际化建设介绍了山东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规划有关内容。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肖祥结合毕业生就业情况、对比分析、调研情况分析了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及调研情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卫平、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助理曲春梅、艺术学院院长安宁、法学院(威海)副院长姜世波就拔尖人才培养、实践教学、通识教育、新文科建设,分别作了题为“崇新学堂试点的喜与忧”“教学体系构建中的实践能力提升——以考古实践教学为例”“汇聚学院专业优势 拓展艺术通识教育”“新法科特色教育改革探索”的专题报告。

会议指出,一是深刻理解世界发展变化之大势,增强忧患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围绕培养最优秀本科生的目标,切实在世界变局、全国大局、高教格局、山东新局中找准定位和优势,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全力办好世界一流、山大特色的本科教育。二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和立德树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高等教育教学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三是牢牢锚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总任务,更加注重健全完善体系、机制、制度,巩固成果抓落实、拓展内涵抓改革,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公平和质量上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四是系统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坚持“四个面向”,凝练突出专业办学特色和优势,清晰专业服务面向、发展定位和培养方向,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四新”建设,整体牵引专业内涵质量提升,以全员专业认证引领专业建设,精准抓取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及时更新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实习实践教学条件、无缝链接行业产业社会、推动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推动形成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五是务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本为本,促进“四个回归”落地生根,坚持用“发展的生命线”定位和建设本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

会上还表彰了山东大学2020年度实习教学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秀组织单位及一等奖获奖教师、首届山东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及团队等。

会议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一校三地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本科专业负责人和教学秘书,校级创新创业平台负责人,创新创业学院组成单位负责人和联络秘书,教育部及学校教指委委员、校级督导员,本科生院、威海校区教务处、青岛校区本科教育办公室、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孙大永 高凯    摄影:贡让西拉 刘小楷 王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