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周山东大学公开课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8日 10: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开学第一周,山东大学所有课程按时开课,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开始了新学期生活,教学秩序井然。

教学条件保障全面。开学前,学校对教学设备、课桌椅、灯光照明及各类用电线路进行了全面维护,升级安装各类教学应用软件,对远程互动设备进行维护调试。备齐粉笔、白板笔、板擦等教学用具,更换教室时钟电池;及时更新教学楼内电子大屏及电子班牌信息;对教学楼室内外进行了全面消杀及卫生清理,检查配齐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全力做好开学保障。

教务服务精细暖心。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本科生院认真落实学校工作部署,提前调整课程安排,合理控制教室容量,鼓励结合课程特点开展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教学协同推进。开学前通过多种渠道提醒广大师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加强通风消毒,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广大师生均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防疫规定。

教师注重立德树人。2020年学校出台《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和立德树人建设。开学伊始,老师们不仅以饱满的热情和渊博的学识进行专业教学,而且更加注重理念和方法改革,在授课过程中加强思政教育,自觉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尽职尽责。

督导注重引领指导。为加强评估标准引领落实和检验作用,学校在开学前修订了课程评价标准,特别强化了教育理念提升、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革和思政教学效果评价等内容,并对校级督导员评价质量和反馈指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听课后,督导员从教书育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效果等方面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在肯定优点的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协助老师提高育人能力。

学校加强示范引领。为了加强示范,引领广大教师更好地落实中共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学校组织了新学期公开课教学活动,各教学单位安排获得国家级或省级一流课程称号、入选课程思政示范的课程,以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开展示范教学。各教学单位积极安排青年教师参与听课交流,提升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

本次公开课教学活动,全校各教学单位共申报公开课163门,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也组织了相关活动。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各级领导和教学骨干、新入职教师、校级和院级督导员等共500余人参加本次公开课教学活动,对引领教学改革、推动一流本科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宣传部    作者:马文静 叶虹 王彩霞    摄影:张丹丹 刘婷婷 蒋晓涵 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