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山大教职医务员工反响热烈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8日 08: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明确要求,并向广大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山东大学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反响热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推动落实的热潮。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习近平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药学院院长刘新泳教授表示,作为药学教学科研工作者和医药学科管理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学院将充分利用新药创制国家综合性技术大平台等科研平台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科研各环节,加快解决药物研发中卡脖子问题,努力构建新时代药学教育与研究体系、优化药学人才培养结构,为努力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药学学科贡献更大力量。基础医学院孙允东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指明了方向,做一名好老师不但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还要有淡泊名利的品德;同时做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更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技能,有仁者爱人的仁爱之心。临床医学院陆楠副教授表示,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同事和学生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逆行出征,在抗击疫情的前线舍生忘死,学院无数教育工作者在后方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自己将不负总书记期许,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讲好医学教育的“大思政课”,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苍生大医。口腔医学院魏福兰教授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恪守医德医风医道,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口腔健康服务。护理与康复学院辅导员潘玫杏表示,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将继续坚持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为祖国培养更加优秀的护理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习近平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贯穿体现到教育的各环节、各领域和各体系。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文学院史建国教授认为,总书记对“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强调,以及对“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的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每一位教师和教育从业者而言都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同时也必将会推动更多的优秀人才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实现自身价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理直气壮、鲜活生动地讲好新时代的“思政大课”,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讲好抗疫故事,传承好抗疫精神。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教育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一线教师的亲切关怀。作为一名教师备受鼓舞,同时感到责任重大,我们一定铭记总书记嘱托,执着于教书育人,把立德树人贯穿于人才培养始终。新闻传播学院俞凡教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刻领悟教育内涵,校准教育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的使命意识、育人情怀、服务能力和教学水平,为培养高素质人才而努力,为山大“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袁学良教授表示,高校教师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要更加注重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自信”,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教育教学体系,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格高尚、能力素质过硬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管理学院唐贵瑶教授表示,人才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我们要满怀赤诚、仁爱、奉献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将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要注重与中国实践、中国特色相结合,为构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基础医学院张鹏举副教授表示,教学方面,自己将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做到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科研方面,将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原则,发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针对国家和时代的战略需求,聚焦前沿核心技术和研究热点,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国际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兰成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正是当前汉语教学界的发展方向。如何挖掘汉语自身悠久的研究思想、成果,建立符合汉语特色的理论与实践体系,是学界同仁正在奋力攻关的重大课题。临床医学院王伟副教授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和要求,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让自己成为一名执着于教学、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传承老一辈奉献精神的医学教育工作者。药学院辅导员李冬表示,将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拓宽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活动等育人途径,不断强化育人合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巾帼不让须眉,广大女性工作者展现新时代风采。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习近平指出,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数学学院戎晓霞教授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高瞻远瞩,作为一名普通女教师,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和女职工的深切关怀,备受鼓舞。儒学高等研究院王小婷副教授表示,看到相关报道,作为一名普通高校女教师备受鼓舞,今后一定会爱惜这份职业,不忘初心,坚守岗位,既要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导师,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山东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法学院王丽萍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厚植家国情怀,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人才;三要不断总结祖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四是作为一名女性高校教师,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工作中充分展示新时代女性风采,巾帼建功。公共卫生学院温红玲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教育的人民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将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的教育做好做扎实;作为一名新时代女性,更要正确处理“小家”与“大家”、“家庭”与“事业”的关系,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半边天”的作用。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宋爱梅表示,作为一名同时肩负医学和教育两项任务的高校医学女性教师,在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疫情期间,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学院同仁奋斗在一线,有序地开展医疗诊疗工作;在医学教育工作中,学院紧抓医学教育质量,做好人才储备,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基础医学院王姿颖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医学教学科研的女性教师,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坚守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守正创新做好科研,注重对学生的医德医风教育、医者仁心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将课程思政、专业学习和实践培训融会贯通,在基础医学教育中扎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山东大学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高等教育事业,为学校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供稿单位:教工部    作者:王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