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天:梅开雪舞春如画,逐梦新途再登高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18: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初春时节,草长莺飞,天地万物同春。伴着曼舞轻扬的飞雪,山大人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天。春意微料峭,却阻挡不了山大人以全新的姿态开启新篇的热情。校园里的花儿开得绚烂,学子们聊着新学期的计划,讨论着课堂难题,激情昂扬地奔赴新学期的课堂;老师们抑扬顿挫的讲课声在教学楼里回荡着;图书馆里的打卡机器开始“嘀嘀”地忙碌起来,还有实验室、科研工地、办公楼……到处都是一片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场面。在这个万物新生的春天,每个山大人都列出了自己的计划清单,并以今天为始,满怀激情与斗志,开启新学期的新征程……

春华烂漫 不负韶华

雪絮纷飞,学子们撑着伞言笑晏晏地奔赴新学期第一课

课堂上,元气满满的学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老师的授课

课堂休息、下课后,大家紧紧抓住这些解惑时间,与老师深入交流

在勤奋刻苦的学习中,梦想的种子在悄悄发芽、长大

科研的突破从严谨、认真开始

结束一上午的头脑风暴后,与美食来一场邂逅

新学期伊始,学校理论类社团联盟开展“学四史,守初心”立项启动暨动员会

新学期,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们继续开启满血工作模式

百花初绽,料峭枝头,在雪的映衬下更加艳丽,校园里的赏春人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定格美丽的画卷

学子归校,“神猫”们的伙食重新丰盛起来

一个关键字,开启新征程

清晨,广西北海合浦县工程现场,岩土中心李召峰老师(左二)正和团队成员一起开展潮水位监测数据采集。他的新学期第一天,还是带着学生做科研。李召峰目前正从事滨海岩溶地区凹陷式矿山突涌水害治理科学研究,科研现场很苦很累,48小时连续现场试验、加班熬夜开展任务攻坚是常有的事儿,但他总感觉,“忠诚、勤奋、创新、团队、分享,做到这十个字,再大的困难我们都会克服。”刚刚过去的2020年,他最有成就感的是团队成功完成了华润水泥合浦矿山最大出水点的封堵,实现矿山减水4.6万m³/天,确保了矿山安全生产。他说,新学期,最想送自己一个“”字,“牛年了,自己要像总书记讲的老黄牛那样勤奋,科研无境,奋斗不止!”

上午,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2020级博士生方震龙和同学们一道打扫了一下实验室,整理好仪器开始做实验。作为核心成员,他参与了导师徐天河教授主持的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PNT体系弹性化架构设计与关键技术示范验证”项目。他有着自己的一个梦想,“为把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成为世界上精度最高、稳定性和可靠性最好的卫星导航系统,贡献一份力量”。新的一年,他期待见到更加自律高效、努力勤奋的自己,希望“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加强体育运动,每天工作11小时+运动1小时,高效完成项目工作和文献学习,撰写1到2篇SCI期刊论文,每月完成一本文史类书籍阅读。”新学期,他送自己一个“”字,希望能够朝着既定目标持之以恒,不懈奋斗。

一场瑞雪,让国际教育学院崔溶老师原本激动的心情又多了一份惊喜,她也带着这样的心情走进了新学期第一课《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艺术)》。这门课面向全校本科同学开放,最大的特点是沉浸体验,在亲自动手的感知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新学期,崔溶满怀期待,期待与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共同探讨关于传统文化的问题。她也希望同学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今天的坚韧与微笑,一步一个脚印,带着对优秀文化精神的传承,发掘更美好的明天!“”,是她最想送给自己的一个字,“教书育人,不忘初心,要用一颗赤诚之心,探索前行!”

新学期,特别兴奋,特别有力量!“漫长的寒假终于结束了!”开学第一课上,经济学院新入职教师朱鹏华正在讲授《政治经济学》。2021年他的最大心愿,是“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一名让学生喜爱的老师。”,是他总结的牛年关键词:新在党迎来了百年华诞,新在山大迎来了建校120周年,同时也新在自己进入山大,站在新起点上,开始迎接新挑战!新学期,他也送上了对同学们的寄语——敦品励学,勇攀高峰。

化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乔羽正匆匆赶往实验室路。他上学期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目前正在忙毕业论文。在山大的最后半年,除了毕业,他还想把学校每个校区都走一遍,拍几张照片,给自己留作纪念。谈到新学期最想送给自己的一个字,他选择了“”。他说:“稳定的稳,希望自己能稳定下来,稳定地毕业,稳定地开始进入工作。”

“没想到本命年的第一场雪,和开学第一天不期而遇。”走在上课路上,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牛一冰感慨不少。新的一年,身为“牛人”的她,希望把“”这个字送给自己。一方面希望自己能更好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生活,明晰接下来的计划和安排,成为更自律的自己,另一方面也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云销雨霁,春和景明。

我和春天有个约定

花花绿绿的课程表预示着这学期的学业较为繁重,我要做好课前预习,课堂上有的放矢,课后认真复习,注重英语学习,争取在大一下学期一次高分通过四级考试。

——基础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朱鹏飞

希望学得会数学,考得过四级,早睡早起,少玩手机,健康作息;希望学有收获,所学对得起时间,所识对得起奋斗,所知对得起目标。

——数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孙菁涵

这是我在山大的最后一个学期,有很多的期望,希望顺利完成毕业论文;作为研究生支教团一员,认真学习教学教育技能,以更好适应下半年的支教生活……新学期加油呀!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刀彦月

新学期,希望自己可以顺利写出开题报告,找到喜欢的工作,加油,加油!

——文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殷蕊

终于到了自己的考研季,希望自己能够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坐得住板凳,在努力过后能够得到满意的结果。

——土建与水利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浩铭

作为一名文艺学专业研究生,希望在自己的研究方向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希望所在的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的发展迈向新的高峰。

——文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任晓菲

很开心新学期的第一天就能跟大家在课堂上见面,希望自己以更饱满的姿态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去。在新征程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不负青春,快乐前行。

——历史文化学院王云庆教授

新学期的愿望我想以对联寄语,“百廿学堂辛丑立天下,万千学子明朝展雄风。”

——文学院张燕芬副教授

首要愿望就是能够圆满完成两门大课的教学,尽最大努力让课堂充满活力、让同学们学有所获。当然,教学、科研两不误才是一枚合格的“青椒”,科研上也要努力往前冲!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青年教师梁栋

起航2021,我将以饱满的热情继续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精心组织和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备战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不负韶华、勇攀高峰,以饱满的热情和崭新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山大120周年校庆。

——护理与康复学院青年教师李玉丽

我将坚持以学生为本,知行合一,求索创新,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绵薄之力。希望亲爱的同学们平安健康,珍惜青春时光,勤学好问、强健体魄,用青年人的实际行动向百廿校庆献礼。

——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邱瑶

2021,建党百年,山大百廿,希望在新的学期,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怀和辅导,愿学生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未来发展蒸蒸日上!

——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杨璐

新学期第一天,难得春雪飘至,这算不算是——开学逢雪迎新日,冬韵偕春到白头。希望我们最终战胜疫情,师生不必隔空相见,同在一个教室,看得见彼此的眼眸与幸福,看得见每个人,眼中闪烁着收获,嘴角洋溢着成长。

——研究生院、研工部工作人员李啸闻

希望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认识图书馆,爱上图书馆。在这里,培养阅读兴趣、浏览学术文献、体验智慧化服务,一起畅游书海、扬帆远航。

——中心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刘莎

2021年,我们杏园餐厅将通过培训和技术比武,通过菜品研发,探索打造“健康驿站”,丰富菜品库,积极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餐饮服务。

——趵突泉校区餐饮部主任路晓雨

新学期,继续坚守岗位,让远在他乡的孩子们,体会到家的感觉,希望孩子们在这样安全舒适的环境中学习更上一层楼。

——中心校区学生公寓管理部14号楼值班员刘爱珍

黄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新学期的新起点,全体山大人正以“三牛精神”开新篇、绘蓝图,继续书写新的辉煌……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刘婷婷 赵方方    摄影:张丹丹 刘婷婷 蒋晓涵 丁璇 赵玉洁 宋天然 李弘毅 吴虹萱 小冰 司展硕 汪诗奥 夏天宇 甘传昀 裴银璐 李天泽 团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