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聚势谋远!山大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 13: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6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校2021年度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樊丽明就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樊丽明指出,2020年是山东大学发展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年,极不平凡、成绩显著。一是疫情防控坚强有力。倾力支援湖北服务全国大局,全力实现复学复课,扎实推进常态防控。二是事业发展长足进步。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学术研究迈上新台阶,人才队伍实现新突破,服务社会开启新篇章,对外开放收获新成果,文化引领彰显新担当。三是安全保障全面加强。持续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健全管理体制,积极构建网格体系。

樊丽明强调,“十四五”是学校的内涵提升期、创新突破期、改革攻坚期、治理优化期、建设高峰期,要把2021年学校工作放到新时代历史方位下来分析,放到“十四五”奠基之年的地位去重视,在全面准确把握“五期叠加”的特殊形势中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她就2021年学校十方面32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推进正风肃纪。第二,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要求,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第三,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一流本科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第四,加快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第五,着力增强学术核心竞争力。要持续推进学科现代化,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第六,大力提升服务社会成效。要深耕服务山东工作,完善合作发展工作体系。第七,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弘扬新时代山大精神和山大文化。第八,持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能力。要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深化国际科研合作,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第九,全力做好120周年校庆工作,隆重庆祝百廿华诞。第十,着力强化支撑保障。要积极发挥财务支撑牵引作用,扎实推进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加强条件支撑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福祉。

樊丽明表示,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希望大家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对历史、对山大、对师生负责的态度,苦干实干、狠抓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就坚定不移落实全委会精神、全力以赴聚势谋远“十四五”,确保起好步、开好局,强调了四点意见。第一,要在把握方位中“聚势谋远”。方位决定定位,定位决定地位。要跳出山大看清楚“历史方位”,也要立足山大把握好“发展方位”。面对时代大变革、大挑战,要实现大跨越、大发展,我们既要坚定发展信心,更要增强忧患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切实在世界变局、全国大局、高教格局、山东新局中找准定位和优势,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全力办好山大事,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第二,要在坚定道路中“聚势谋远”。道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思路。要按照学校确定的“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总体思路,始终做到“五个坚持”,着力抓好“十一项重点任务”,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山大道路,奋力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努力建设一所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第三,要在振奋精神中“聚势谋远”。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显其才”环境氛围,持续健全正向激励体制机制。要大力弘扬改革精神,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始终紧跟时代、与时俱进,敢闯敢试、锐意进取,深入推进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和体制机制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向着陌生地带、高难领域发起新的改革攻坚,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引导强化“不入主流,难成一流”思想认识,着力攻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动校内外各类学科和创新要素融合发展。第四,要在狠抓落实中“聚势谋远”。要强党建促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重要工作、重大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革发展动力。要强本领善作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打造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强作风优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提升师生医务员工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强安全守底线,务必要“揪起心”“瞪起眼”“动起手”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主动排查安全隐患、快速解决安全问题。要强担当保落实,带头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郭新立指出,过去这几年,每一位山大人都为学校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每一个人都是山大历史的见证者、创造者、贡献者。站在百廿山大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大家要继续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历史的创造者,大力弘扬“三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保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气神,追求卓越、只争朝夕,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坚决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心校区设立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立视频分会场。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科研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一校三地其他副处级以上人员线上参会。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张丹丹 赵方方 戚伟良 张泰松 丁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