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 20: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5日上午,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

会议由党委常委会主持。党委委员28人出席会议,非党委委员的校领导、纪委委员等17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郭新立同志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主旨鲜明、主线清晰、主题突出,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亮点和成效,深入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聚焦“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明确了学校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部署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报告》反映时代发展要求,体现师生热切期盼,契合学校工作实际,是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砥砺初心使命、弘扬山大文化、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会议充分肯定了党委常委会“十三五”期间的各项工作。一致认为,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丰富内涵,深入践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推进落实“六大战略”“十大任务”,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由大到强”迈出坚实步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越走越清晰、越走越笃定、越走越宽广。

会议认为,2020年,党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共克时艰,扛过大疫大考,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的全面胜利,成功交出了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学校在完成第十四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础上、向世界一流行列迈进的开局五年,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希望前所未有。要跳出山大看清楚“历史方位”,立足山大把握好“发展阶段”,在积极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提高站位、找准方位、明确定位,体现担当、展示作为、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化实施“六大战略”,坚决贯彻“121”行动路径,全力推进融合发展,在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中高度彰显新时代山大的初心使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山大道路,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做好“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要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建领航,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个作用”,努力在破解“两张皮”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切实使党的领导成为办好山大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证;二是坚持创新提质,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地位,聚焦聚力科技自立自强,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汇聚和培养创新人才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高水平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融合聚势,将融合发展上升为学校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医教融合、军民融合,积极探索融合发展的新体制新模式新路径,努力在开放融合中显著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四是坚持治理赋能,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上下功夫,推动实现内部管理的深刻变革,持续将治理效能转变成发展动能;五是坚持文化铸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熔铸新时代的山大精神,弘扬新时代的山大文化,不断提振山大自信,充分激发向上斗志,广泛汇聚起全体山大人推动实现“由大到强”的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要坚持突出重点,着力做好十一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着力彰显最大办学优势。二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着力丰富“山大基因”时代内涵。三是深入推进人才强校,着力造就高水平师资队伍。四是推动实现学科升级换代,着力打造一流学术高地。五是贯彻落实“四个面向”,着力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六是加快推进强力蓄能,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七是深入实施服务山东战略,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水平。八是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着力构建对外开放办学新格局。九是高度凸显文化引领,着力助推文化强国建设。十是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激发办学活力。十一是科学统筹安全发展,着力维护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指出,2021年,全校师生医务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稳定常态化和事业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科学编制并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开展“强院兴校”“强校兴国”行动,加快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全力确保“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要着重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二是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三是着力推进综合改革攻坚,四是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五是全力做好120周年校庆工作,六是稳步推进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七是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三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保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气神,追求卓越、只争朝夕,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坚决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会上,6位党委委员结合《报告》内容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落点实,既肯定成绩,又剖析问题,既明确要求,又提出方法,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催人奋进,为我们“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重要遵循、奠定了重要基础。各位党委委员还结合本单位工作,站在学校发展大局的高度,分别围绕青岛校区建设、威海校区建设、齐鲁医学发展、学生思政工作、学科融合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就落实全委会精神、全力以赴聚势谋远“十四五”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在坚定道路中谋大局。要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山大道路,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要在持续擦亮“金钥匙”中更好地谋大局、在牢牢坚守初心中更好地谋大局、在加强战略规划中更好地谋大局。二是在开拓进取中创新局。要在践行“四个服务”中体现百廿山大的价值追求,全面夯实创新核心地位,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创新、育人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要为创新局不断积蓄势能、不断增强动能、不断提升效能。三是在艰苦奋斗中开好局。要强党建促发展、强本领善作为、强作风优服务、强安全守底线、强担当保落实。

校长樊丽明在会议中指出,面向“十四五”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山东大学正处在内涵提升期、创新突破期、改革攻坚期、治理优化期、建设高峰期等“五期叠加”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新征程新起点,面向新目标新任务,要始终在思想上破旧立新、行动上求真求实、发展上扬长补短,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奋进姿态,谋大局、创新局、开好局,着力推动学校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献礼。

会议以一校三地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党办校办    作者:谢婷婷 张嵩迎    摄影: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