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寒假报道(9):多措并举织密寒假校园安全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3日 08: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加强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秩序管理,公安处坚持“疫情防控是基础、事业发展是根本、安全稳定是底线”的工作理念,集安全防范、监督、处置、协调、管理、服务于一体,全方位、综合性、全天候、全时段备战、应战、实战,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治安防范、公共安全管理、信息采报、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安全宣传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筑牢寒假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防线,不断优化校园安全环境,多措并举织密寒假校园安全防护网。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网格化管理岗位职责。公安处召开寒假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按照从严、从高、从新原则,对寒假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结合学校网格化管理顶层设计,坚持完善“制度健全、权责明确、分工合理、责任到人、检查到位、落实到位,奖优罚劣”的安防管理体系,构建校卫队人员服务管理网格和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安全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建立“门岗保安——保安公司驻校负责人——公安(保卫)职能部门当日值班干部——校园公安(保卫)副处长——公安(保卫)处长”五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不断调整优化各网格职责任务与工作标准,采取人防、物防、技防协同一体信息化、智能化模式,实现对校园内人、地、物、事、组织等工作对象的可视化、精细化、集成化、智能化管理,全力做好寒假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加强安全教育,筑牢寒假留校师生思想防线。加强寒假期间留校师生安全教育,利用线上线下途径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预防自救能力,熟悉安全出口及逃生路线。监督师生严格执行实验室、学生公寓、办公室、食堂餐厅、图书馆、会议室、锅炉房、强弱电配电室、各类设备机房、仓库等消防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规定,严禁违规、违章操作。

做好隐患排查,坚守底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学校关于校园安全督导检查的工作安排,多层次、全方位主动协同配合校领导和驻地教育、公安、住建部门对各校区的校园安全进行检查与督导,建立排查档案,做好排查记录,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立即制定整治措施,迅速落实整改,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结合前期检查情况与隐患难点问题,对各校区的校园文物建筑、施工工地、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和重要设施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再整改,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寒假期间的校园安全。

稳步推进整改,彻底整改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按照《山东省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公安处、后勤保障部牵头制定《山东大学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时段、整治内容、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治理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截止到2月6日,针对消防安全技术评估项目总结分析报告压茬推进设计整改方案,已经和各校区使用单位完成整改设计方案交底,系统梳理研判整改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力争彻底整改学校既有建筑消防安全存在的问题,提高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从源头上解决校园消防安全问题。

守好校园出入关,持续做好寒假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五个一律”的防疫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学校“六个必须”的管理规定(进出必拦,身份必问,体温必测,口罩必戴,信息必登,外人必劝),严格执行寒假延期离校、留校学生申请出入校园审批核验流程,坚决守护好校园第一道关口。同时,与各职能部门、学院密切协同、工作联动,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师生医务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外,充分利用和完善视频监控系统、车辆管理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区域防护系统、应急处置与指挥(中心)系统、运维管理系统,坚决统筹把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校门“出入关”,筑起疫情防控防护网。

做实做细,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公安处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一以贯之与推陈出新相结合,不断做实做细“基础性工作”。寒假期间,经常走访调研服务师生群体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做好应急联动;扎实开展面向师生的安全应急演练,满足师生安全需求。通过坚持网格化、信息化、多元化、精细化“四化”同步工作方法,缩短服务师生距离,创新服务师生模式,凝聚服务师生合力,确保服务师生质量,切实让师生感到管理无感、服务有感、安全有感。


【供稿单位:公安处    作者:管晓亮 类淑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