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寒假报道(4):全力做好假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8: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学校不断强化假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科学、精准、依法、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助力学子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祥和、有意义的寒假和春节。

高度重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寒假校园疫情防控及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属地有关部门指示要求,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假期学生教育管理,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明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责任紧紧扛起来,加强假期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温馨、充实的寒假和春节。2月3日,学校召开留校学生服务保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山东大学2021年寒假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方案》,成立寒假留校学生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压实各单位工作责任,构建条块结合、盖边沉底的管理服务体系。专班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例会,分工负责,分兵把守,科学研判形势,加强值班值守,提高防控政策措施精准度,完善疫情突发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各学院(培养单位)书记、院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办校办、学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研工部、财务部、国际事务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公安处、后勤保障部、兴隆山与软件园管理办、齐鲁医学院、图书馆、体育学院、教育服务公司、学生公寓中心等各单位分工协同,贯彻“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和“严管厚爱就是关心关怀”的工作理念,该做的防控措施做到前、该管的事情管到前、该管的人员管到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精准防控,保持校园严格管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动态掌握学生健康状况。采取清单式管理,全面摸排防疫、饮食、交通、消防等安全风险,逐一登记立账、制定防范举措。严格出入校园审批制度,“非必要不离校不入校”,离开驻地城市,需待学校确定开学返校时间,接到通知后方可申请返回。严格校门管理,“出入严格,相对封闭”,加强人员进出校园审核、测温等工作。学校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寒假期间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的通知》,集中力量加强对楼宇的管控,开展宿舍安全大检查,严格学生公寓门禁管理,非本楼人员不得进入,全面了解学生进出宿舍楼信息,对晚归、不归和长时间不出楼学生及时关注。

整合资源,加强防疫安全宣教。融合平台、创新载体、加强引导,全方位、多维度持续宣传伟大抗疫精神。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宣传疫情防控形势,健全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提高学生对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深入普及“多病同防”卫生健康知识,制作提示单,做好离校、返校安全风险防范和卫生防疫提示与培训。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通过多种方式向学生讲清防疫政策和严峻形势,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行为规范。做好在校和不在校学生的人文关怀、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确保人人安全健康。学校发布关于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工作的通知、校院两级单位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了线上家长会、家长讲座等,促进家庭更好进入育人工作场域。

多措并举,注重学生人文关怀。时刻关心假期学生的切身需求,提供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寒假期间,各班级定期召开线上班会,辅导员与返家学生屏对屏、辅导员和导师与在校学生面对面加强交流,传达学校关怀,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态,解答学生的困难和疑惑。线上组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实施21天“小红花”学生成长计划,引导学生有规律作息、读书、劳动、运动,保持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关心各类困难学生学习生活,加强人文关怀,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不断线,继续开通线上预约与心理咨询系统,通过视频系统和电子邮箱持续开展线上心理健康咨询。春季开学后,计划第一时间开展学生思想状况摸底调研,为新的一年开展和改进各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用心用情,做好留校学生服务保障。为充分体现学校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学校将于近期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校领导带队到各校区学生宿舍进行走访慰问,送上春节礼包和新春祝福;组建留校学生临时联谊组织,丰富学生留校生活,完善留校学生意见反映渠道,及时回应学生诉求;学校体育馆、图书馆、教室、实验室等场所有序开放,满足留校学生学习科研、健身运动等需求;增加校内超市日常用品、防疫物资的供应,根据学生需求,适当调整营业时间,优化生活保障;加强快递工作场所管控,完善快递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预防消毒、体温检测、一米间隔、无接触配送等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陶冶学生情操,让留校生活更充实、更有趣;高标准做好餐饮供应保障,除夕和正月初一两天,留校学生可免费在学校食堂就餐,体会在校如“在家”的温暖。

提前谋划,部署春季学期开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做好开学前的相关准备工作。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预案,科学、适当、灵活调整教学安排,做到线下线上随时切换、无缝衔接,确保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王寻 夏飞 石臻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