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开展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4日 10: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推动文化引领战略贯彻落实,切实发挥《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指导作用,2020年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学校党委在校内开展了《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一次集体学习、举行一场主题报告、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组织一次专题研讨、制定一份贯彻方案”的“五个一”行动,切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山大文化砥砺全体山大人初心使命。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面贯彻《纲要》和《通知》要求,积极部署,统筹推进,认真组织开展“五个一”行动,充分发挥山大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确保学习宣传月活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开展集体学习,增强文化自觉。62家单位组织了逾300场次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集体学习,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学习形式,使师生医务员工加深了对文化引领战略和《纲要》的理解和认识,打好文化引领的理论基础,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在做好教职工集体学习的基础之上,数学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单位还组织了学生层面的集体学习,进一步扩大了《纲要》的影响力。

举办主题报告,精准把握内涵。各单位积极邀请学校文化委员会专家委员作专题报告,34家单位共计邀请专家委员作专题报告58场。专家们结合《<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问答》对文化引领战略的指导思想、实施背景、现实意义、思想内涵、实施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解读,并围绕大学文化建设、传承齐鲁医学文化、弘扬工科文化、文化引领战略在威海与青岛校区的推动等进行了相关辅导。

多彩文化活动,陶冶师生情操。各单位在活动月期间,积极举办丰富多彩、品位高雅的文化活动,陶冶师生高尚情操。齐鲁医学院在119周年校庆之际,举办了趵突泉校区梦迪音乐厅启用仪式暨音乐会,弘扬了校友文化和感恩文化;艺术学院依托学科优势,举办了山东大学艺术节,组织开展了音乐鉴赏会、美术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工程训练中心以“工匠精神文化”为引领,开展各类工程实践文化活动;其他单位组织开展了涵盖校史校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教职工体育竞技等活动。

组织专题研讨,探索思路举措。33家单位通过党政联席会、各层次座谈会、青年教学沙龙等形式,在教师和学生层面积极组织专题研讨,结合单位实际、学科特色、专业优势等探讨《纲要》落地之举。青岛校区开展了校区精神大研讨,深入凝练校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良精神品质,进一步丰富山大精神内涵;文学院围绕“文学院应有的担当”主题展开研讨,为学院文化建设提出好建议、探索好思路;数学与统计学院以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学校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围绕文化引领的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

制定贯彻方案,推动战略落实。56家单位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和本单位实际,制定了本单位未来5年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提升文化建设重视程度、加强文化制度建设、完善文化建设保障条件、推动文化建设与学科融合、加大文化建设宣传力度等举措,切实用文化引领发展,树牢文化自信。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将“文化引领”确立为六大发展战略之一。文化引领战略在“六大战略”布局中居于统领地位,发挥基础作用,具有先进性、引领性的山大文化以及由此形成的广泛山大自信、山大共识,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禀赋优势和最强驱动力量。今后,学校将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精神文化为核心,以学术文化为重点,以制度文化为保障,以环境文化为载体,以行为文化为抓手,以新时代山大文化坚定自信、凝聚合力、推动发展、服务社会,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